上4个月网课可成专业芯片人才 对骗局应保持清醒

杨三喜

2021年01月08日11: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上4个月网课可成专业芯片人才 对骗局应保持清醒

“零基础,上4个月网课,就可以成为专业芯片人才,拿25万元起的年薪。”“小班教学,理论+实训,签保就业协议,不能就业全额退款。”这是两家芯片培训机构打出的招生标语。有媒体报道,随着芯片行业持续升温,相关技能、人才培训也火爆起来,去各类培训机构咨询、报名的学员数量猛增,但是盲目听信培训机构的宣传,很可能被收了“智商税”。

在科技自立自强的背景下,摆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芯片行业将迎来大发展,而专业芯片人才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加。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等单位编制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指出,中国集成电路人才在供给总量上仍显不足,到2022年,集成电路专业人才缺口仍将近25万人。可以预见的是,芯片人才供不应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成为常态。

但人才紧缺是紧缺,零基础、上4个月网课就可以成为专业芯片人才,拿几十万元的年薪,这种情况恐怕不太现实。或者更直截了当地说,培训机构打着这样的旗号招徕学员,基本可以断定是骗局了。

正如业内人士所介绍的,芯片行业对学科背景、专业基础要求较高,事实是4个月掌握一本微电子专业教材都很难。很多专业人士都是国内外重点高校的高才生,且具有多年技术研发经验。而诸如“我们是保就业的,不就业,全额退款,机构在全国各地都有合作,想去哪个城市都能安排”这样的承诺,则是各类培训机构常用的套路,最后能不能保就业不好说,即便“保就业”了,就业质量有没有保证,不妨搜一搜相关新闻,自然心中有数。

芯片的设计研发是一个系统工程,成本高、风险高,需要长期的投入,扎扎实实地做研究。在国家鼓励和支持芯片行业大力发展的风口,更应如此,不论是行业发展还是人才培养,切忌急功近利。否则,既培养不出行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还会助长挣快钱的想法。2019年年中,某招聘平台发布的《2019年芯片人才数据洞察》显示,2019年芯片人才平均招聘薪资为10420元,10年工作经验的芯片人才平均招聘工资为19550元,仅为同等工作年限的软件人才薪资的一半。

面对这种夸大、虚假宣传的芯片培训机构,有志投身该行业的人员,还是要保持清醒。市场监管部门也应对这些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行为进行精准打击,不能任其在市场上招摇撞骗,伤害芯片行业发展的根基。

当下芯片概念火爆,人才缺口大,不管是从满足行业发展需求,还是从满足求职者职业发展角度来讲,都要求人才培养加速。要加大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深入推进校企融合、产教融合,加速芯片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快完善相关人才培养模式,为芯片行业的发展注入持续不断的动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