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做好防护 错峰出行

2021年01月01日11:39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做好防护 错峰出行 减少聚集

  本报讯 (通讯员魏叶 记者冯启榕)昨天下午,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请市民警惕新冠、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意识不松懈、做好个人防护,错峰出行,减少聚集。

  在个人防护方面,请市民外出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备用,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商场、超市等场所要戴上口罩,预防病毒感染。同时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出入公共场所,特别是触摸公共设施,如公交车扶手,商场影院扶梯、门把手等,超市购买冷链食品后一定要记得洗手,常见的七步洗手法的口诀是“内外夹弓大立腕”。此外,保持室内通风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经济和最有效的方法,每天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不随地吐痰,无论是在公共场所,还是在家中密闭空间,当要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以免通过飞沫传播病菌。

  元旦小长假期间,市疾控中心倡导市民非必要不出行,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注意错峰出行,减少聚集,如不能错峰出行也要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建议暂缓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地区。同时提醒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及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出行。

  家庭饮食安全要注意生熟食品分开加工,不共用刀具、餐具,避免交叉污染。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冷链食品,不食用野生动物,海鲜、禽肉类食品需彻底煮熟再食用。外出就餐时提倡使用公勺公筷,注意饮食均衡、不暴饮暴食,不过量饮酒。

  如果市民有过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过类似发热/呼吸道症状病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如实告知医生。优先采用步行或私家车出行,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