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承建8个风电项目全部实现竣工投产

2020年12月31日16: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天子壁风电项目全景(王启南供图)

在福建平潭县的高山丘陵上,一座座白色“大风车”正随风而动。远远望去,宛若一个个钢铁巨人正稳稳地“站”在群山之间。山风吹过,风起电来,源源不断地给千家万户输送绿色环保电能……这是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中闽平潭青峰风电场二期工程。12月30日,伴随着这一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由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承建的8个“保投产、保电价”风电项目在年内全部实现竣工投产。

2020年,对风电行业而言是不易的一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十三五”陆上风电已逼近“保电价”时间红线,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抢装潮”浇了把“热油”。双重压力下,要在年内实现近10个风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的目标,难度可想而知。但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在八闽大地上打响了风电项目“保投产、保电价”攻坚战。

平潭青峰二期风电场项目全容量并网(林诚供图)

统全局细谋划 全力以赴

新年伊始,中国电建福建公司下属新能源工程公司就给全体员工立下了今年的奋斗目标“不惜一切代价保投产、保电价”。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总工全部“挂帅出征”,分散各风电项目驻场,准确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布局管理,形成工作合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给工程进度带来极大影响。为了在春节后早日复工复产,新能源工程公司严格按照上级党委防疫复工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制定了规范的防疫和复工指导手册,指导项目部与地方取得密切联系,实时关注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和复工安排,提前策划复工事宜,按要求上报复工申请,并为项目部配齐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

复工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项目部也组织技术人员按照项目总体施工进度计划安排,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配齐资源、合理安排工序,通过优化调配劳动力,精细化现场管理程序,优先保障重要工期控制节点,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既定的各阶段目标任务均能按质保量如期完成。

尤溪汤川风电项目远景(马海洋供图)

集智慧攻难关 屡破记录

风电建设中什么最难?资金短缺、机械到位、设备运输……面对全方位大考,中国电建福建公司上下积极行动,迎难而上。

工程建设中每一笔进度款的及时支付都关系着施工的延续,牢牢把握支付环节这一重要关口,做好前期策划,安排专人跟踪支付流程,实现全过程管控,最大程度缩短审批时间,降低资金短缺带来的施工影响。“业主审批到账的资金,第二天就能用在项目了。”处理速度之快让多个项目负责人都惊叹不已,公司本部的全力支持,也为他们安心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与此同时,项目还制定了“工期赶工奖罚办法”、开展“奋战六十天,决胜收官年”专项劳动竞赛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协调道路、设备、吊装等班组平行施工,合理调整施工顺序,紧抓安全施工不松懈,坚持每日盘点等措施,排除一切可能阻碍吊装进度的“疑难杂症”,最终创下了单月完成7台整机吊装、3天完成1台风机吊装的电建速度,并为业主节约资金千万元。

平潭二期风电项目在主吊转场期间采取24小时轮班制度,管理、吊装两批人员轮班不间断作业,将转场时间缩短一半,为项目抓住窗口期顺利完成全部风机吊装创造必要条件。受风机设备供货滞迟影响,尤溪汤川风电首台风机吊装历经一个多月。为避免相同情况再次发生,项目部积极联系建设单位,召开风机设备进场协调会,充分利用夏季白昼长的特点,组织人员在清晨气温较低时赶工,最终逆转了开局不利的形势,实现了一个月均吊5台的惊人速度。即使在只承接了配套升压站建设等任务的屏南东峰尖风电场、福清赤礁风电场,项目部也立足“保投产、保电价”大局,齐心协力克服施工中存在的难题。其中福清赤礁项目部仅用时7个月就建成福建省内最大花园式升压站,创下了22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速度。

驭长风逐浪高 矢志不渝

高山丘陵间,福建电建风电员工们与风为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常年吃住工地,与家人两地相思,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追风故事。

朱亚林作为平潭青峰二期风电项目吊装负责人,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项目上。他的女儿尚小,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远在一线的朱亚林无法陪伴女儿身边,只能通过每天一通视频电话,透过小小的屏幕和家人短暂地见上一面。而有时遇到高峰期晚上加班,女儿等不到电话便主动打来,他也只能匆匆回复一句“在加班没空”又投身现场工作。只有身旁的同事才能看到他挂断电话时脸上无奈又不舍的神情。对家的思念,与日俱增,从不减少,朱亚林却选择把对家和对孩子的思念化为力量,继续奔赴在项目施工现场。

汪泓是晏井风电项目技术员。为助力项目早日完工,还是新人的他主动向项目经理申请跟踪风机基础浇筑工作,积极配合现场负责人处理突发情况。十几处风机基础浇筑工作让汪泓飞快成长,而在他和全体同事的努力下,全部风电基础浇筑工作也圆满完成。

成功往往是奋斗的别名,鲜花也总是与汗水相伴相生。如今,公司打赢了风电项目“保投产、保电价”攻坚战,但这份精神将伴随着这支铁军队伍在新的战场继续谱写青春与激情的奋斗之歌。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