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十年编撰 填补学术空白

南京大学《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新书发布 

2020年12月30日14: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文学与图像”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新书发布会现场。南京大学供图

 

《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

人民网南京12月30日电(张妍)12月26日至27日,“文学与图像”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新书发布会在南京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南京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会议围绕这套丛书,就文学与图像的关系进行了研讨。

文学和图像的关系古已有之、中外有之。由于汉字构型、汉语文化和汉语思维的特殊性,使这一关系在中国语境中尤其密不可分、复杂多变,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学术资源。《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正是由此立意。该书由8卷(10册)构成,分别是先秦卷、汉代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代卷、辽金元卷、明代卷(上、下)、清代卷(上、下),重在描述文学与图像关系的历史演变,凸显不同时段文学与图像关系的不同形态,同时注重不同时段之间的过渡和联系。

据了解,2018年,《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2019年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2020年12月,《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正式出版。《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总主编、赵宪章教授介绍,该书编撰工作于2010年下半年启动,迄今已整整十年。

复旦大学中文系朱立元教授在致辞时说,这套丛书的出版不仅是为中国文学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论域,而且对于整个文学研究都具有方法论的意义,是真正意义上填补学术空白的原创之作,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论话语体系建构工程中的一个重大成果。

本次新书发布会由南京大学文学院汪正龙教授主持,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王月清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董晓教授、复旦大学朱立元教授分别致辞。此外,还有来自国内三十多所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