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用电量排行榜:战略性新兴产业占TOP20近半

2020年12月29日11:3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用电量排行榜折射无锡产业结构成色

面对疫情冲击,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韧劲十足。昨天,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公布的今年前11月全市用电大户清单显示,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已连续7个月稳居榜首,超过此前多年排名第一的兴澄特钢。而在前20位的用电大户中,从事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的企业多达9家,几乎占了半壁江山,其中不乏绿点科技、星科金朋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面孔。

企业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吴锡斌介绍,2月中下旬全市工业企业启动复工复产,一度停滞的第二产业用电量开始走出低谷。9个多月来,石化、纺织等传统产业的用电大户受疫情影响表现欠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兴产业用电增幅最大。

以“新晋状元”SK海力士半导体为例,2018年全市企业用电量排名第5,2019年第2,今年登上榜首。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厂商,SK海力士自2005年落户高新区以来已累计投资超200亿美元,去年下半年两次在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增容,用电量稳步攀升,今年前11月累计用电量超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20%。

SK海力士半导体是我市产业优化的缩影。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产业强市战略实施5年多来,全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今年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5.5%,无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市,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与之相形的是,华虹、中环、海力士M8等一大批集成电路企业前来落户,这些新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小,在拉高用电量的同时,助力无锡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主要行业用电情况,也印证了新兴产业抗击疫情的韧性。据统计,前11月用电量增幅排名前列的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29.1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设备制造的电子行业增长15.5%,生物医药行业增长6.82%。如本月初首辆无锡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新日集团,半年多来用电量稳中有升,11月份达72.62万千瓦时,环比增长97.66%,有力保障了企业火热的生产形势。

以用电量为标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呈蓬勃之姿。供电公司营销部人士说,今年申请业扩的上万容量大用户主要来自医学研究和高端制造行业,药明生物、芯卓、戴卡轮毂等均扩大了用电规模。其中,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5亿元新增一条轻量化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生产线,预计年产值可增9亿元,为确保生产用电,申请增加一条4万千伏安110千伏线路,目前已开展接入方案设计。(记者 周晓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