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实施“产城融合” 采煤塌陷地变硅科技小镇

2020年12月29日07:0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徐州采煤塌陷地变硅科技小镇

12月14日,省重大产业项目——徐州鑫晶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大硅片项目内,技术工人正在厂房内忙碌。该项目填补了江苏大尺寸硅片生产的空白,有力支撑了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产业的发展,徐州也由此成为我国12英寸高端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之一。

项目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黄山街道,这里是过去的采煤塌陷区。徐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淑侠要求,要学习苏州工业园区经验,打造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型小镇。

大黄山街道提出“一河两区”规划布局,特别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杨山路、金港路“两条经济带”建设,打造产业高端、特色鲜明、融合发展的硅科技小镇。小镇重点面向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等战略产业的硅科技领域,致力于填补国内高端硅芯材料和硅能源科技空白。目前,中能硅业、协鑫硅材料等龙头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重大产业项目陆续投产的基础上,当地加快小镇会客厅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楼宇经济和高端商贸业,打造的“科创硅谷”将于年内竣工并启动二期征迁,以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区域生活服务能级,实现更高质量城镇化。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大黄山街道实现了城市空间结构与生产力布局有机结合、相互融合,成为徐州经开区集成改革产城融合示范点。(李 刚 孟 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