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头桥村:党建引领促“村企联盟”同频共振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12月29日15: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村民许再芳正在蟹塘里装网箱。记者王继亮摄

“我负责喂饲料、捞水草、装网箱,月收入3600块,中午还管一顿饭。”12月22日上午,记者在南通市海门区四甲镇头桥村见到许再芳时,他正在蟹塘里劳作。年过六旬的夫妻俩闲不住:3亩田流转给了螃蟹养殖大户之后,许再芳在蟹塘打工,老伴邢元芳在蔬菜基地忙活,两个人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总收入在七八万元。

“一手拿租金,一手拿薪金。这是典型的职业农民。”头桥村党总支书记郁浩东介绍,该村有村民1704户,像许再芳夫妇一样拿“两金”的农户超过400户,这主要得益于党建引领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建、促农增收致富的特色之路。目前,头桥村已形成“泉氏农尚”草莓、“龙游巴道”大闸蟹、“绿康”蔬菜基地、“阳光玫瑰”葡萄等规模农业园,凭借“村企联盟”助力乡村振兴。

党员带头 致富增收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曾是经济薄弱村的头桥村,近年来把促农增收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陈亚钧是头桥村党总支副书记,也是村里的养鸽大户,为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早在10多年前发起成立了钧钧种鸽专业合作社。

“陈书记定期来收购鸽子蛋,一枚3元,仅此一项副业每年多增收5万元。”村民姜荣在陈亚钧的帮助下养了500对种鸽。同是受益者的姜益成也说,陈亚钧时常上门为他们散户做技术指导,包括疾病的防治,鸽种的筛选等。

为推动乡村振兴,海门区近年来推进实施“百企联百村”工程。在陈亚钧看来,“百企联百村”,党员应率先垂范。在他带动下,全村目前养鸽大户有10来户,散户40余户,养殖数量少的500对,多的3000对。养鸽户一年少则挣四五万元,多则二三十万元。

5年前,在上海发迹的王光玉响应村党组织邀请,回乡创办南通巴道农牧有限公司,流转了500亩土地养螃蟹,年产值超过500万元。养殖场固定吸纳村剩余劳动力30多名,每人每月底薪3000多元,节假日停工不停薪,每人年净收入超过4万元。

“帮助低收入家庭在家门口就业,体现了‘村企联盟’带动农民增收的初衷,也彰显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目前,王光玉已是入党积极分子。

泉氏水果种植户孙德甲在查看草莓长势情况。记者王继亮摄

村企联建 同频共振

两年前,南通泉氏水果有限公司落户头桥村,老板李希峰将村里原本废弃的养鸡场改造成了草莓种植基地,目前种植面积增加到了千余亩,年产值1.7亿元,带动200余人就业。不久前,李希峰还自掏腰包为村里修建了一条宽敞的水泥路。

不过,泉氏水果刚落户时曾因土地流转遭遇困境。头桥村年近八旬的老党员李国春了解情况后,主动出面协调。李老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当地较有威望的乡贤,经他协调,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8月份,李希峰在头桥村党总支牵头下又推出了“党建+企业+基地+农户”经营合作模式,带动农户共同致富。村民孙德甲与李希峰合作种植20余亩草莓。“每公斤草莓不低于50元,预计一亩地纯收入不低于一万元。”孙德甲说。

与李希峰的经历相似,两年前,张超男在头桥村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葡萄,今年第一次挂果,到了9月份葡萄成熟却遭遇滞销,这让她心急如焚。郁浩东了解后,立即向上级反映,还找来“网红”为她直播带货。

“一共直播了3场,短短几天时间,6万斤‘阳光玫瑰’全部售完。”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超男难掩激动。

党建助力是“村企联盟”的核心。郁浩东表示,在头桥村,村党组织及时为联建企业解决发展环境、企业用工等方面的难题,企业也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扩大规模,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形成村企良性互动。“接下来,我们将在村企联盟中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党员设岗定责,为企业管理人员配备‘党员助手’,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回报社会,从而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同时进一步做好企业的后勤保障。”郁浩东说。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