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年12月28日19: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宿迁12月28日电 江苏泗洪县富康花园是建成较早的安置小区,由于线路老化、路灯“失明”,居民晚上出行不便。县人大代表许慧慧在“代表联系选民微信群”中了解到此情况,即通过网上代表之家联系街道人大,通过转交办流程,路灯不亮的问题很快得以解决。近年来,泗洪县在代表履职平台上探索创新、健全制度,凸显代表作用,以立体融合的载体连民心、汇民智,实现实体平台和信息平台全面覆盖、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目标,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泗洪县现有市级以上人大代表84名,他们大都学历层次高、履职能力强、社会影响大,是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方便他们在闭会期间履职,泗洪县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法院执行大厅、年会展销会等一些人员密集场所设立了县级代表联系点,创新性地搭建了市级以上人大代表联系基层群众的流动平台。在活动组织上,坚持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选定一个场所、开展一系列活动;在活动形式上,坚持统一集中活动与小组分散活动相结合、主题日活动与服务民生相结合、政策宣传与化解矛盾相结合;在活动成效上,做到把代表联系点建成代表收集社情民意的“流动哨”、调查研究的“大平台”、建言献策的“策源地”。

今年以来,泗洪县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人大代表通过网上云平台,为群众快速解决身边的小事烦事难事达300余件。同时,泗洪县积极把“智慧人大”的理念融入代表履职平台的建设中,研发“代表云地图”程序,积极打造“指尖上的人大”履职信息平台,通过“泗洪人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代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在此基础上,泗洪县在今年县乡两级建立了大数据中心,并植入代表履职信息模块,利用政务云平台和网络安全优势,开辟了县乡两级“网上代表之家”,让代表履职实时显现,民意表达渠道从“面对面”拓宽到“键对键”。(曾祥海、黄启源)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