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建设新紫东 确保明年城建投入超270亿

2020年12月27日19: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2月27日电 (马晓波)27日,中共南京市栖霞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栖霞区委书记黎辉表示,围绕建设高能级城市“新紫东”,栖霞区2021年将加快全域大建设,确保城建投入270亿元以上。

紫东地区位于宁镇扬同城化的核心位置,是南京面向长三角的东部门户枢纽,跨玄武、秦淮、栖霞与江宁四个行政区,总面积占全市的11.5%,总人口占全市的9.8%。紫东地区成立之时立下了“一年立框架,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的总目标。栖霞区占据紫东地区规划面积的近四成,是南京加快紫东地区崛起的“C位”板块。聚焦“三年见成效”目标,栖霞区怎么做?黎辉说,栖霞区将围绕重点打造科创“大走廊”,加快全域“大建设”,推动紫东“大开放”三方面内容推进。

打造科创“大走廊”方面,栖霞区将发挥紫东核心区、大学城、G312产业创新带、经开区“一核、一城、一带、一区”的雄厚创新优势,为紫东科创大走廊建设添薪蓄能。构筑高层次人才高地、创新型企业高地、数字化城市高地。加大对自主可控领域领军人才以及科技型企业家的引育力度,梯队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力争高企总数跻身全市前三,市级独角兽瞪羚企业、国家和省级“单项冠军”、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取得突破。围绕紫东“数字之城”,深入推进大数据中心、新能源充电桩等新基建项目;依托5G+AI应用示范区,拓展车路协同等各类应用场景;深入推进“智慧栖霞”建设,实现数字治理全面赋能。

紫东地区建设,交通势必先行。黎辉说,要只争朝夕推动“融入主城、三区融合、城乡融合”,确保城建投入270亿元以上。坚持规划、交通“并联引领”,统筹耕地保护与土地利用,建成312国道快速化主线、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城市三环、尧红路等主干道路,打通马高路北延等断头路。在片区建设上,紫东核心区、燕子矶滨江新城、栖霞山文旅度假区要担当重任,开工建设紫东核心区骨干路网、鼓楼医院紫东院区,提速推进宝能滨江商务集聚区、华润华发万象天地、燕子矶老镇、栖霞老街等一批引领性项目。仙林中心区、新港核心区、仙林湖片区、新尧新城加紧布局高端商业、酒店以及优质学校、医院。2021年,栖霞区还将坚持“新老并进”、以城带乡,攻坚实施4个棚户区改造和61个拆迁扫尾项目,高标准整治6个老旧小区,抓紧实现老城全面更新。

推动紫东“大开放”方面,将重点提升紫东地区辐射带动能力,展现宁镇扬一体化核心区、首批国家物流枢纽所在地和全市国际化程度最高地区的表率作为。加强宁句城际、宁扬城际服务保障,确保宁扬城际顺利开工;协同治理跨界水体,落地落细宁镇扬三市五项协议。放大龙潭港区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加快建设公铁水多式联运中心。发挥海运联创中心优势,增强智慧物流产业集聚效应。做大跨境电商规模,帮助出口型企业提高通关效率,稳住外贸进出口基本盘。依托5家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吸引更多“生根国”产业项目落地。优化“栖小外”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功能,提升涉外工作质效。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