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老官牛蛙被检出含兽药 南京三门店依旧有售

2020年12月17日07:5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哥老官店咋样,还能吃吗?

12月15日,网红火锅店哥老官杭州滨江店被检出1批次牛蛙不合格。12月16日,#哥老官 兽药#登上微博热搜榜,引起众多消费者担忧。昨日,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奔赴辖区门店进行核查,记者对南京三家哥老官门店进行了探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姜婧仪

记者探访

南京三家哥老官门店依旧有牛蛙售卖

南京共有3家哥老官门店,12月16日18:00,记者来到新街口艾尚天地3楼的哥老官。刚上电梯,便有“黄牛”上来询问“是否要号”,随后看到门口有二十来人在等叫号。记者取号时,工作人员表示前面还有60桌。

记者观察到,取号票上特地注明了:“请勿破费购买‘黄牛号’,吃的是实惠没这个必要。”随后,记者在门口询问服务员当天是否有牛蛙时,服务员表示“有的”。在菜单上,“特色美蛙”排在菜单第一行,价格为18元/只,且4只起售。

20:00左右,记者拨打了哥老官(水游城店)电话,对方表示还有几桌在排队,有牛蛙售卖。记者针对牛蛙安全问题进行询问,对方回复说店里所有牛蛙都是经过检测后才拿出制作食品的。哥老官(虹悦城店)工作人员也做了同样的回复,并表示消费者可以关注官方微信号,上面都有检测报告。

市民表示

想吃不敢吃,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再也不能愉快地吃蛙了。”“南京的我,吃过一次,还有救吗?”“面前的蛙突然不香了。”……杭州检测出的“问题牛蛙”曝光后,不少网友都表达了对牛蛙安全性的担忧。

正在排队的南京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看到新闻了,现在就是想吃又不敢吃,不点牛蛙,吃其他的菜。”一向喜欢吃牛蛙的许小姐则直接表示,“近期不会吃牛蛙,观察一段时间后再说。”

“这样的事情应该从上游到下游,都要严查,否则后果会越来越严重。”从事金融行业的朱小姐表示相关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也有消费者表示,“检查出问题的是杭州那边的店,南京这边暂未发现问题,可以去吃。”

执法部门

第一时间赶赴辖区门店进行核查

杭州“问题牛蛙”被曝光后,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到哥老官水游城店进行核查。经执法人员初步核查,该店在采购牛蛙时都会查验并留存牛蛙的检验合格证明,同时哥老官还定期委托检验机构进行检测。目前,哥老官(水游城店)向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了供货方12月14日的快检合格报告。

“如果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原料被抽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市场监管部门会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予以立案查处。”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食品经营企业应当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

对食品经营单位未落实上述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要求的,市场监管部门也会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予以立案查处。

专家观点

牛蛙含兽药容易引起病症

很多消费者表达了困惑:呋喃西林究竟是什么?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呋喃西林原是一种人造的抗菌药物,可用以消毒杀菌防腐蚀,但不容易新陈代谢。含该代谢物的动物食材进到身体,最多可在人体内存留达2年时间。长期性服用可能会引起各种各样病症,造成致癌物质或致畸形胎儿。2002年3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中将呋喃西林列为禁用药。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呋喃西林可有效抑制细菌生长,对皮肤表面的细菌感染疗效较好,多外用于人体外伤的治疗,一段时期也曾在畜牧、水产养殖中被广泛应用。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水生动物病害防控中心主任薛洋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后来研究发现,呋喃西林在养殖对象体内代谢时间较长,并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众所周知,长期摄入食物中低剂量的抗生素,将会导致人体患细菌性疾病后不易治疗,后我国将呋喃西林列为禁用药。

呋喃西林并非不可取代,为什么养殖户一定要使用呢?薛洋表示,从现在报道的信息来看,并不能确定一定在养殖环节使用。问题也可能出现在运输、储存等中间环节。养殖的家畜、水产大量聚集后极易得病,为了防止家畜、水产得病,也可能在此环节违规使用。但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不论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呋喃西林都不应使用在食用农产品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哥老官第一次陷入“兽药门”。去年哥老官也被抽查出一批次牛蛙恩诺沙星不合格。与呋喃西林不同,恩诺沙星可作为兽药使用,薛洋告诉记者,从专业角度来说,养殖用兽药有个休药期,也叫消除期,是指动物从停止给药到许可屠宰或它们的乳、蛋等产品许可上市的间隔时间。这也意味着药物虽然可以使用,但仍需严格遵守使用要求。记者对此将持续关注。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