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年新增泊位57万个 将探索发布"停车指数"

2020年12月15日15: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儿童医院河西院区附近的沉井式停车场项目即将开工 记者王新年摄

人民网南京12月15日电 (记者朱殿平)在南京儿童医院河西分院不远处,有两口“圆井”即将开工,这是建邺区提出的沉井式智能停车场解决方案:“挖”出直径约13米的“圆井”,地下可达到25层,单口井可提供停车泊位100个,建成后有望缓解儿童医院河西分院停车难题。这是江苏停车便利化工程的缩影。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了解到,近三年,全省共增加公共停车泊位超过57.48万个,省内大多数设区市的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拥有量之比已达到1.2:1以上。特别是在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通过加快增量建设、挖潜存量资源等举措,针对性地缓解停车矛盾。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停车难问题凸显。2005年到2019年,江苏全省机动车保有量从192万辆增加到1919万辆,增长了10倍之多,但停车设施增长明显滞后,特别是老城区的停车难、停车不便捷问题成为民生痛点。为此,省委省政府2017年制定了《全省城市治理与服务十项行动方案》,要求推进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从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开始,逐步向实现停车便利目标迈进。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经过三年努力,全省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制定具体实施工作指导意见与考核办法、开展对策措施研究、指导综合施策“补短板”、营造社会共治氛围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各地也做出了不少探索。譬如,南京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加停车泊位累计整治老旧小区717个,新增停车泊位1万余个,受益居民超25万户;宿迁市积极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院内停车资源开放共享,已有35个机关单位庭院停车泊位向市民开放,释放停车泊位近6000个。

针对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停车矛盾,江苏各地积极推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建设P+R停车场、闲置地块利用、窗口单位内部停车泊位置换等方式,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比如,常州市建设人车分流的学校地下接送中心,创新接送体验,实现高效有序、安全舒适接送;淮安市利用桥下空间增设地面和立体式停车泊位,缓解医院停车难题;南通市通过限定停车时间、区域,将不同年级学生家长车辆进行有效分离,降低“叠加”效应,大幅提高通行能力。

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长效机制的建设尤为重要。陈浩东表示,下一步将研究推动各地停车立法,鼓励和吸引个人和企业资本更多地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共同推动停车问题解决。同时,通过构建衡量城市停车便利化程度的综合指数和动态指数,综合评价各地停车供需平衡状况,通过定期发布“停车指数”,引导停车设施与城市协调发展。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