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5年集聚20万人口 跑出“引才”加速度

顾姝姝

2020年12月14日10: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事在“人”为,产城融合关键在“人”。南京市溧水区深知这一点。“十三五”期间,溧水围绕“人”构建了一个系统工程:政策支持、产业带动、服务优化、环境提升等。截至今年10月份,当地总人口5年间由40万增至60万。与之相伴的是,溧水实现了从南京“郊区”到“副城”的历史性转变,全区产业蓬勃发展、空间不断优化,并迈进江苏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图为位于溧水区的长安新能源汽车基地。溧宣摄

产业兴旺吸引人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是扩大就业容量、增强人口吸引力的关键。5年来,溧水区通过产业引进人才10余万,其中高端产业引才4万多。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溧水主导产业之一,当地已聚集南京金龙、南京比亚迪、南京长安等6家整车企业以及欣旺达新能源、中欧威能为代表的近百家关键零部件企业。

12月初,溧水区工信局走访欣旺达新能源时了解到,该企业二期项目将进入试生产阶段,需要引进更多人员。“了解企业诉求后,我们帮其牵线搭桥联系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这家企业今年竣工的一期项目已经引进四五百人,明年的二期项目将引进2000多人。等三期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企业用人需求量将达到8000到10000人。”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7月,总投资135亿元的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量产交付仪式在溧水举行,这是该企业在华东区域建立的首个大型动力电池基地。“选择落户溧水,主要看中这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快、集聚程度高、产业配套完善。我们可以与一大批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以及核心零部件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发展。”在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看来,此项目建成后,将服务整个华东地区新能源汽车企业,带动区域高端研发、技术及管理等人才的聚集。

欣旺达、艾欧史密斯、我乐定制家具、万达新能源、晨光环卫车……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竣工或投产,为溧水集聚各类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

“4年多来,我们组织辖区内企业赴南京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举办现场招聘活动394场。同时,我们还与陕西省商南县、安徽省濉溪县、河南省开封市等地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合作,为制造业企业储备技能人才。”溧水区人社局副局长芮明翠说。

“十三五”期间,溧水总人口从40万增长到60万。人口的集聚和迁移,是“用脚”对一个区域的“投票”,折射出当地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图为金陵中学溧水分校。溧宣摄

优化环境留住人

万亩黑莓、万亩蓝莓、万亩草莓、万亩青梅、万亩茶叶……溧水是农业大区,经过高标准农田整治,该区培育了一批万亩以上农业产业。2019年,溧水被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省市前列。

农业迅速发展的背后,当地为集聚现代农业人才颇费苦心。2012年,学习园艺专业的施小青通过校园招聘来到溧水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当时,合作社只有一个我大学生。经过几年历练,我现在负责合作社的电商销售平台,我爱人也从主城区一家企业辞职,到合作社承包了300多亩地种植蔬菜。”她说。

如今,施小青夫妇年收入有40多万元,在溧水买房安家时,两人还享受了20万元的购房补贴。不仅如此,施小青还拿到了南京市青年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学费补助。“我上大学的近3万元学费政府都补给我了。公司政策好,溧水政策好,我们能看到发展前景,当然要留在这儿。”她笑着说。

为了让更多新溧水人享受人才安居政策,该区扩大了人才安居购房补贴范围。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规定A、B、C类等高层次人才可以享受购房补贴,该区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将D、E、F类人才也纳入购房补贴范围。截至2020年,南京市享受购房补贴共318人,其中溧水区112人,占比35%。

既有优渥政策,也有真金白银。数据显示,根据《南京市引进青年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学费补助实施办法》,2016年以来,溧水区对符合条件的青年大学生30人共兑现补助67.05万元。此外,全区已累计发放购房补贴1074万元;为896名机关事业单身人员发放租房补贴613.73万元;为高校大学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1476.02万元;为1233人发放面试补贴123.3万元。

要想各类人才栓心留人,教育方面的保障也要到位。溧水与多所名校开展合作办学,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据溧水区教育局统计,4年多来,该区28所新建中小学、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共招录新教师840人,引进优秀成熟教师67人。金陵中学溧水分校2017年创办,如今已引进区级以上名特优教师15名。在首届生源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今年中考这届初三毕业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家孩子上幼儿园了,后面小学和中学也都有不错的学校。”谈及子女教育,施小青说,溧水教育整体比较均衡,所以不用为孩子上学操心。

溧水城区图。溧宣摄

人口集聚反哺城

“过去,溧水籍的教师纷纷往南京主城区学校跑,如今家乡发展好了,不少人又选择考回来。加之从外地引进的名师,这些变化为溧水教育发展注入动能,又反过来成为溧水吸引更多人口的一大‘磁石’。”溧水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方健感触颇深。

外出打工的人逐步回流,参与溧水建设的外地人才一天比一天多,溧水籍人才回家乡发展不再是新鲜事……溧水区发改委综合规划科张煜注意到当地的几个变化。“‘十三五’之前,溧水主要是受南京主城辐射,‘十四五’我们要为南京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成为全市新的增长极之一。”他说。

事实证明,人口集聚的历程与溧水的快速发展相辅相成。

依托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两大会展中心,当地将会展业定为经济新引擎之一。“受疫情影响,各类展会从今年5月开始逐步恢复正常。我们算了一下,到今年11月,全区共举办展会44场,参展人数累计超过70万人。”溧水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展会还带动了餐饮、住宿、交通等多个产业的发展。比如,今年9月和10月的十余场展会带动酒店、餐饮消费6000多万元,两家会展中心周边酒店常常爆满。

因爱人在艾欧史密斯公司工作,周青也选择从南京主城到溧水的我乐家居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工作。“溧水的各类政策都不错,我们公司人员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我第一年来时,公司年销售额6000万元,今年预计将达到6亿元。”她说。

“十三五”时期,伴随高素质人口不断集聚,溧水也积累了深厚的绿色发展动能,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临空、健康三大千亿级产业地标,并获批全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不过,溧水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包括经济总量偏小、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加强、高素质人才吸引力仍需提升等。

在溧水区“十四五”的蓝图上,当地明确围绕“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的目标定位,力争成为南京“一核三极”中南部片区先进制造极的中心和南京“十四五”期间重要的人口承载地。

通过激发人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让区域拥有发展加速度。展望未来5年,溧水区依然将“人”放在突出位置。“在城市发展逻辑由‘产人城’向‘人城产’转变的大背景下,满足不同人群多样化需求将成为提升城市活力的关键。”溧水“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以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更富活力的城市功能来集聚人气,走出一条人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健康活力新路径。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