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一退休职工三进火场 救出一家六口

2020年12月12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三进火场 救出一家六口

沈海滨是射阳县发改委的一名退休职工。去年,邻居一家失火,6人被困屋内,他冒着浓烟和烈焰冲进屋内救出众人,自己脸部和胳膊等多处被烧伤。

去年5月28日上午11时许,正为家人准备午饭的沈海滨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随后传来呼救声。他立即跑出家门,四处寻找发出呼救声的位置,发现楼上204室老人李立湘家的厨房窗口浓烟翻滚。

“我知道李立湘老人已经86岁,老伴同样年老体弱,家中其余4人也无自救能力,于是我急忙大声敲门询问情况,就听见李立湘女儿李琴哭喊着说液化气罐皮管脱落,失火了。” 沈海滨来不及多想,使劲撞开房门,冲进浓烟滚滚的屋内。

沈海滨及时关闭液化气罐的阀门后,赶忙跑进房间抱了一床棉被用水浇湿,再次冲进火场,准备用湿被子捂住液化气罐控制火情。但因棉被太厚吸水有限,灭火效果不佳。“我让李琴继续浇水灭火,迅速跑回家中拿出自己的棉大衣,浇足了水再次返回。”沈海滨说,当时室内浓烟滚滚,窗户玻璃爆裂碎散一地。“情急之下,我只能用双手撑开浸透水的棉大衣,扑向喷着火焰的液化气罐。” 沈海滨紧紧抓住被火焰烧得滚烫的气罐阀门,忍着炙烤迅速将阀门拧紧。

正因为沈海滨行之有效的断源灭火操作,使火情迅速得到控制,为消防救援人员争取了时间,大火最终被成功扑灭。此时,邻居们才发现救火英雄沈海滨不仅戴的眼镜早已不知去向,身上T恤衫也满是烧焦的破洞,眉毛、头发也被烧焦,肩膀和手掌满是水泡。

5月30日,当射阳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赶到医院,见到头部、双手和臂上缠满纱布,嘴唇上也起了泡的沈海滨时,他问工作人员的第一句话是:“李立湘的家人都平安吧?”得知李立湘一家6口全部安然无恙时,沈海滨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方思伟)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