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即将迎来断崖式降温 12月13日夜里初雪派送

2020年12月12日07:4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今冬首个寒潮来袭!

这个周末,下雪成为了大家的期待。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13日夜间到14日,江苏沿江苏南一带都有望飘起2020年冬天的“初雪”,虽然很多地方是“小雨夹雪或雪”,但是“货真价实”的哦。这场“双十二”发货的冷空气,号称今年入冬以来最强,中央气象台也发布了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对于江苏,降温将会是“断崖式”的——14日最低气温淮北北部地区-4~-5℃,沿江和苏南地区1~2℃,其它地区-2℃左右,15日江苏的最低气温-5~-6℃。看来这股寒潮将成为“双十二”保暖物品的最佳“带货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到多云,早晨大部分地区有雾或浓雾,偏北风3级左右,2℃到11℃;明天白天阴,夜里阴有小雨转小雨夹雪或雪,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3℃到10℃;后天阴到多云,偏北风4到5级,-1℃到4℃

雾霾先行

今明江苏大部分地区将遭遇“十面霾伏”

我们先来说说雾霾,昨天上午8时,江苏大部分地区出现轻度至中度污染,能见度整体在3千米以下。省气象台随即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指出未来24小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度霾,污染物进一步积聚,污染程度将继续加剧。

为什么这几天头顶的天空变得灰蒙蒙?省气象台专家介绍,11-12日,全省受均压场控制,天气静稳,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逐步转差。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警报,近期湿度大,为雾的形成提供了绝佳条件,而水汽可能在污染物的颗粒上附着凝结或凝华,形成雾霾混合体。

预计13日-1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偏北风为主,13日前期受上游污染物输送影响,本省污染程度可能出现短时加强,局部短时可达中度-重度污染。

不过,随着冷空气持续影响,风力进一步加大,同时13日夜间至14日早晨淮河以南地区有降水,全省大气扩散条件和湿清除条件都将好转,有利于污染物浓度降低,13日下午开始全省空气质量逐渐转好。

雨雪紧随

13日夜里初雪:且看冷暖空气配合默契

昨天南京虽然是阴天,但气温不低,最低气温在7℃+。有经验的老人都会说:这天气一定是在“捂雪”——这将会是南京2020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每年冬天的“初雪”都让人格外期待,但是对于气象预报工作者来说,却是具有挑战性的。昨天@南京气象也科普了——南京下雪不容易,为啥?标准高,条件苛刻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缺谁都不行,还有大气各层温度,那得计算精准。冷空气已经蓄势待发,12日后半夜“到货”,先给地面降温;紧接着暖湿空气北上,在降温后的“冷垫”上“爬升”,水汽抬升降温凝结成冰晶,相互碰壁,形成“鬼斧神工”般的雪花,徐徐下降;底层有冷空气“保冷”不融化,雪花才能安然落下;冷暖空气先来后到时间把控精准,各层温度相互配合默契,才能确保雪花“鲜嫩少汁”……

具体来看,13日白天南京全市阴天,夜里起雨夹雪转雪,预计降雪持续到14日早晨,雨雪量小到中等,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1到2厘米。15日到16日,南京多云,最低气温跌破冰点。17日-18日还会有一次中等降雨天气过程。

从全省范围看,此次雨雪过程基本都是从13日夜间开始,主要集中在淮河以南地区,其中13日夜间沿江苏南西部地区阴有雨夹雪或小雪,沿江苏南东部地区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14日本省东南部地区阴有雨夹雪或小雪并渐止转阴到多云。而江苏北部基本上以阴到多云为主。

速冻开始

入冬最强冷空气,下周江苏气温探底-6℃

从全国范围看,这股“双十二”派发的冷空气,是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中央气象台昨晚发布了今冬首个寒潮预警,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

江苏今天大部分地区以多云为主,气温相对还比较平稳,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0~-1℃,本省东南部地区3~4℃,其它地区1℃左右,最高温度:全省11~12℃。

13日-14日全省气温都会有明显下降,24小时最大降幅达到8℃左右。同时全省自北向南将出现陆上5~6级阵风7级,江河湖海面7~8级阵风9级的偏北大风。预计13日最低温度:苏南南部地区3℃左右,其它地区0~1℃,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4~5℃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12℃左右,其它地区7~8℃;14日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4~-5℃,有冰冻,沿江和苏南地区1~2℃,其它地区-2℃左右,最高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5~6℃,沿淮和淮北地区2℃左右,其它地区3~4℃。

15日-16日,天气转晴,受到晴空辐射降温影响,淮北地区最低气温降至-6℃,江苏东南部地区-1~1℃,其它地区-2~-4℃,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从下周一开始 ,江苏早上的低温又将开启新一轮刷新纪录,请大家务必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