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站稳人民立场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2020年12月11日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坚持人民至上 站稳人民立场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12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扬州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调研,现场接待群众来访。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带着责任、带着情怀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扬州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是扬州市集中接待来访群众的地方,娄勤俭来到信访大厅,查看有关情况,听取扬州市近年来信访工作情况介绍。他肯定了扬州市强化初信初访办理的具体做法,强调信访工作是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要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娄勤俭查看了市纪委监委窗口、政法窗口、登记窗口的工作情况,向工作人员了解接待流程,详细询问有没有通过群众反映问题发现腐败案件线索、最近群众反映集中的是哪些问题、遇到较为复杂的问题如何处理等等。他叮嘱工作人员,要善于从群众反映意见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既回应群众关切,又促进党政部门和有关方面不断改进作风、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随后,娄勤俭来到接谈室,高邮市界首镇大昌村胜利组村民正在反映问题。娄勤俭与工作人员一起接待群众。村民陈述,村里的一条主干道一直未硬化,生活出行极为不便。扬州市相关部门表示,这条道路已纳入规划,但因季节原因尚未施工。娄勤俭说,道路施工要按照规划认真执行,同时要坚持举一反三,把这类问题放到美丽江苏建设中系统解决,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实事求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有关规划和工程推进情况要及时向群众通报,让大家心中有数,自觉配合工作。高邮市某广场项目的木工班组农民工来这里反映工资拖欠问题,信访部门高度重视,经研究后协调安排在当天下午进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娄勤俭肯定了信访部门及时处置的做法,叮嘱当地负责同志,年底劳动纠纷案件较多,一定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需要劳动争议仲裁的要帮助搭桥,对于恶意拖欠的行为要协调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确保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

调研中,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信访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全省信访战线的同志始终牢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使命,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为江苏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娄勤俭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需要更好地发挥信访工作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摆在重要位置,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真心实意、多措并举解民忧、纾民困。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信访渠道,善于举一反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善于运用系统观念解决具体问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对历史上遗留的突出问题,要以发展的观点统筹协调、勇于担当、从根本上解决;对信访中的集中性、普遍性问题,要认真研究产生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进行解决;解决具体问题一定要注意“瞻前顾后”,既解决当前问题,又能与相关问题和政策协调统一。要整合力量资源,创新方法手段,做好过细工作,推动矛盾问题在一线得到有效解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了解群众期盼、总结工作得失的一面“镜子”,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汇聚起全省上下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

省委常委、秘书长郭元强参加调研和接访。 (记者 耿 联)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