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2020年12月10日19:28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江苏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在江苏,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为了让老人在家也能生活得更安全、更舒心,对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被列入了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

  今天(12月10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目前,江苏省已经完成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在淮安市新苑逸城小区,今年78岁的老人郭琳家里的适老化改造已经完成。据老人介绍,家里只有她与老伴两人,子女常年在外工作,自己双目失明已经三年,加上腿脚行动不便,前后在家中跌伤过三次,如今按照改造方案,对卫生间、室内过道安装了L型扶手、防撞角等基础设施,安装了包括燃气智能终端、无线紧急呼叫器,烟感智能检查终端等一整套的智能化报警装置,老人遇到紧急事项时,可一键呼叫亲属,12小时内老人无居家活动数据、居家燃气泄漏烟雾超标时,可自动报警通知亲属,确保了老人改造后的房子住得安全、放心。

 

 

  作为今年江苏省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重点对象,纳入政府补贴范围。同时,积极关爱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将其赡养的老年人家庭列为此次改造的对象。居家适老化改造遵循"一户一策"的原则,实现精准匹配、个性服务,针对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特点,不仅添加无障碍设计、引入智能防护系统等,在一些地区,服务还向线下拓展,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和安全需求。

  在农村,不少困难老年人家庭没有独立的卫浴设施。今年76岁的独居老人吴领英家住泰州姜堰区许桥村,是村里的低保户。老人腿脚不好,晚上入厕是个难题。今年10月,民政部门入户评估后,进行了集成卫浴、感应夜灯等十多项适老化改造,还给老人配备了坐便椅、拐杖,让老人如厕、洗澡更方便。

 

 

  在江苏,越来越多的的老人享受到这些温暖的福利。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江苏省苏南、苏中、苏北分别承担了1.41万户、0.62万户和1.04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的改造任务。据了解,目前全省3万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已全部完成。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陆敏表示:“通过需求为导向,解决老年人家庭在居家养老当中一些实际困难,营造一个更安心舒心的一个生活环境,使老年人具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政府补贴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的方式,让更多的老年人家庭实现适老化改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韩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