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育并举 江苏省新增一批江苏特聘教授

2020年12月09日21:29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引育并举!江苏省新增一批江苏特聘教授

  今天(12月9日)下午,2020年度江苏特聘教授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今年江苏省新增一批江苏特聘教授。会上,来自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江苏5所高校的江苏特聘教授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与心得。

  俞和胜毕业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2017年回国后就在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从事科研和教学。作为2020年度江苏特聘教授,他说,能评上特聘教授对于年轻老师来说,有了经费支持,科研起步高。目前,他从事空气污染治理和空气质量管理相关的研究,希望在高平台上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

  “比如今天有雾霾了,我要知道我周边哪个污染物对我们影响很大,通过物理模型的预测和人工智能的预测比对,提前24小时或者3天,如果出现,污染如何调控,能让这个污染不发生。我们想做的就是在环境、空气双达标的前提下,达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作为独立课题组的负责人来说,有了江苏特聘教授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对我们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助力。”

  江苏特聘教授计划是江苏省人民政府专项设立的人才计划,目前该计划已经成为知名的人才计划品牌,项目覆盖全省32所本科院校,入选后多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类三大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名师奖项,担任973首席科学家(青年科学家)。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钱旭2018年回国,2019年成为江苏特聘教授,目前他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我现在从事一个肾癌的研究项目,对于肾癌的进展有非常大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去调控或者阻断肿瘤发生机制,将来最好的是希望能够成药,这样能够为肿瘤的患者减轻他们痛苦。”

  钱旭认为,江苏创新创业的环境是非常好的,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土壤。“我们所接触到的一些研究都是国际前沿的,我们可以去做很多创新的事情,而且有这样的能力,还有这样的条件去做,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要求,江苏特聘教授计划要发挥三种作用:一是师德师风示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弘扬江苏教育工作者的时代风采。二是潜心教书育人,特聘教授要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的成长之路,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三是顶天立地研究,始终瞄准国际科学前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推动科学研究与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

  2020年度江苏特聘教授工作推进会上,还为新入选的江苏特聘教授举行了受聘仪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尧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玉洁)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