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人大代表助力通州湾建设 打造江苏新出海口

2020年12月09日07: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通人大代表助力通州湾建设

“我是省人大代表陶晓东。请问,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还面临哪些卡口,有关方面将如何加快推进?”12月3日,南通市人大举办“五级人大代表助力通州湾”议案建议督办暨投资洽谈会,现场督办2020年南通市人代会关于推进“大通州湾”建设、加快打造南通经济发展新引擎的“1号议案”。

规划建设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作出《关于加快推进“大通州湾”开发建设的决议》,并推出助力通州湾开发建设的10项举措,“五级人大代表助力通州湾”议案建议督办暨投资洽谈会就是其中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视察时,为南通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互联互通、江海联动指明了方向。”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介绍,建设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是南通加快江海联动发展的龙头工程,围绕这一重点,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年初,南通市人大常委会邀请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和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到通州湾视察调研,在省人大《代表之声》专刊上发表《关于加快通州湾开发建设的几点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今年5月全国“两会”召开前,在通全国人大代表与省内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一起,联名向大会提交《关于深入实施江海联动开发、加快打造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的建议》。9月23日,国家发改委对该项建议办理情况作出书面答复,明确将新出海口建设作为国家重大项目,研究开展围填海。

“今年以来,南通以‘大海湾’思维统筹推进沿海4个港区一体化发展,‘大通州湾’开发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等重点工程开建,三夹沙国际汽车物流港开港运营,千亿级中天绿色精品钢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签约落地。”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港建委主任陆卫东向参加督办会的人大代表介绍,“大通州湾”力争到2025年,建成20万吨级深水航道,实现货物吞吐量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500万标箱;到2035年,建成30万吨级深水航道,实现货物吞吐量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500万标箱,临港产业产值达1万亿元,集聚城市居住人口50万人。

人大代表们纷纷为通州湾更好更快发展献计献策。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委党校基本理论和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赵园园建议,“大通州湾”建设坚持系统观念,在主动融入江苏、长三角、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推动自身的协同发展,4个港区明确定位、合理分工,握指成拳、一体共生。

经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牵线搭桥,新帝克单丝科技、龙信集团、天楹股份等5家人大代表所在企业3日与通州湾示范区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超过50亿元。至此,南通各级人大代表中已有17名企业家投资通州湾,总投资额超150亿元。

“‘大通州湾’人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责任担当,用很短的时间取得了全方位、决定性的突破,用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创造了深水海港建设的‘通州湾速度’!”庄中秋说,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支持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合力推进新出海口建设,在安排明年工作时继续将助推“大通州湾”开发建设作为重点,并继续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为“大通州湾”开发建设献计助力,鼓励代表中的企业家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张謇精神,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投身通州湾建设发展。(徐 超 陈 明)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