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地矿历时3年解译南通地质密码 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4日15: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通主城区水文地质三维模型 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供图

11月28日,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地质环境勘查院自主研发的南通市地质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在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试行使用。该系统有效实现海量地质信息的存储、集成和动态管理,以三维动态的方式一体化展示城市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等诸多要素,为地方国土空间管控提供辅助决策,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2017年,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和南通市人民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启动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以期从城市规划建设、地下空间综合规划、城市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专业化地质解决方案,由江苏省地质环境勘查院负责具体实施。通过3年时间,基本摸清城市空间、资源、环境、灾害“家底”,共形成了25项原创性突破性科研成果、16份成果报告、8份1:5万基础类成果图件以及3项信息化成果。

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精准对接地方需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实际应用性、操作性为落脚点,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平台”等现代技术手段,采用多学科交叉及多种方法与地质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工作。在完成“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等多要素地质环境综合调查的基础上,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突破性、实用性成果,对南通乃至沿江沿海城市发展提供基础支撑。针对沿江沿海开发及地质安全现状,建立了建筑荷载、地下水开采与地面沉降三维全耦合变参数数值模型,提出地面沉降防控措施;针对“五山”地区地质灾害隐患,建立典型地质灾害应急变形监测示范平台,对区内发育的浅表滑坡地质灾害开展应急变形自动监测,保障城市安全;针对城市内涝顽疾,首次基于气象条件及地质性状,构建了海绵城市降雨入渗能力评价体系,建设海绵城市ASR系统建设示范场,进行试点应用;针对土壤污染修复需求,建立污染调查技术方法示范平台,验证了多种场地调查技术方法的有效性和协同效果,归纳总结出适宜南通高水位砂性土地区“两阶段、三步走”的污染场地调查程序;助力蓝天保卫战,建设地下水源热泵系统示范平台,对地下咸水的新能源开发及合理利用提出新办法。

南通地质调查收获的25项科研成果中,包括2篇SCI,9篇核心期刊论文、3个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7个软件著作权等。一大批重要数据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浅层地热能资源,年可采资源量合标准煤617.40万吨,相当于4个100万千瓦火力发电厂的年用煤量;主城区范围内地表30米以浅范围内地下空间资源丰富,可供开发的地下空间估算为59亿立方米,可置换地表土地面积35万亩;可供饮用的第Ⅲ承压含水层地下水可开采量为0.19亿立方米/年,相当于7个南通市星湖、云湖的有效库容量,可解决突发重大污染事件下164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等。

大江东去入海。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积极开展生态地质、城市地质、海洋地质工作实践,不断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行性服务,共同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偲涵)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