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的产改工作格局 引导工人听党话跟党走

2020年12月04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思想领航,引导工人听党话跟党走

红豆集团今年共发展党员104人,目前集团技术人才中党员比例达32%;中车戚墅堰所消除58个一线无党员班组,实现每个班组都有党员;徐矿集团职代会首次设定技师、高级技师等普通产业工人界别,一线产业工人代表占比超过60%……在日前举办的全省领导干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研究班上,来自基层一线的交流发言令人鼓舞,显示被列为江苏产改工作“五大工程”之首的“政治建设”正落地生根。

产改的根本目标,是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有理想守信念”突出的是政治品质要求,目的是引导产业工人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我省产改工作“政治建设”工程提出了“四个强化”,即:强化思想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建创新,以党建引领产改;强化制度建设,畅通产业工人参政议政渠道;强化舆论宣传,打造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良好社会环境。

“我省产改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的工作格局。”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省产改办主任朱劲松说。坚持党建、产改、工建一体推进,建立党建与产改政治上带、组织上带、工作上带、作风上带,联合谋划、联合推进、联合表彰、联合督查的“四带四联”机制。制定了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创新开展了基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案例评选。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党委联系服务范围,努力把产业工人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在推进产改工作过程中,党委要重点把握改革方向、谋划改革方案、统筹改革资源、推动改革落实,突出党委领导产改工作的核心地位。”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南通市委坚持将党建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权益维护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先后推荐249名产业工人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我省也将产改纳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重点督查事项。省产改联席会议高位统筹、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全省13个市全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

红豆集团是唯一入选全国产改项目试点的民营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表示,集团坚持以党建带工建推进产改工作,以思想引领铸魂,确保产业工人政治上有方向。采取切合职工实际的“五个双向”(班子双向进入、工作双向互动、人才双向培养、文化双向互促、制度双向互补)工作法,把高级人才、技术能手、优秀职工吸引到党组织中。

“车间建到哪里,党组织、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沙钢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雷学民介绍,今年沙钢实现“双百融合”,即党政干部100%“一肩挑”、党总支干部和分工会干部100%交叉任职。产改工作开展以来,沙钢重新修订党建绩效管理制度,将产改工作项目内容进行细化分解,纳入党建绩效管理体系,推进党建、产改与企业生产经营同发展、同进步。

11月26日,一场生动的报告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主讲人是我省今年新当选的3位全国劳模。报告会同步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吸引77万人次观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劳模们用他们的奋斗故事阐释这样一个真理,他们的故事就是我们最有温度最有深度的思政课堂。”研究生陈雷动情地说。

今年4月,省总工会在全省启动开展劳模工匠进学校、思政教师进企业“双进”活动,对广大职工、院校教师、即将踏入职场的大学生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让他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增进对新思想的理解认同,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提升职工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技能——近年来,我省创新实施的劳模党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让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落实推进产改工作的“示范田”。以中车戚墅堰所首席技能专家刘云清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这样一个典型。2018年6月,工作室党支部成立,刘云清任党支部书记,他带领11名核心成员以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方式,提升创新团队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迄今共取得科技成果48项,自主研发设备200余套,直接创造产值1.5亿元。

以深化产改为契机,我省还探索构建常态化、制度化的产业工人参政议政机制,让更多产业工人在政治舞台上拥有话语权、当好主人翁。目前,省级“两代表一委员”中产业工人均占10%左右,各级工会领导班子中由一线工人挂兼职副主席的占37%。 本报记者 吉 强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