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交上“七五”普法答卷:化解矛盾36万余件

2020年12月02日13: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12月2日电(记者王继亮)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日上午,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总体情况。“‘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南通以提升全市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制素养为目标,积极打造南通普法‘新样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南通市司法局局长朱志强介绍。

“七五”普法是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记者了解到,通过数年努力,南通如期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市综合执法改革获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派出所“三所共建”,崇德少年法学苑,法治文化建设“一融四聚”模式等一批典型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开展网格化精准普法,普法依法治理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保障服务长江大保护等创新工作举措也受到社会普遍关注。

作为全国“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首批联系点,“法润江海”成为南通全市普法优秀品牌。通过积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该市各级政府及各级部门各自或联动完成宪法、国家安全、安全生产、法治文化节等普法活动390余件,产生了向阳花行动、普法邮路、法润通农、莲蓬细雨等一系列普法品牌;形成了市、县(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联动体系。“市县两级分别建立普法志愿者支队和大队,专兼职普法人员,江海志愿者普法队、普法名嘴、‘中国好人’普法微联盟等志愿普法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相继成立了海安尚法剧社、如东赵家剧院等普法社会组织,开展‘送法惠民’‘法治文化基层行’等志愿普法活动390余场。”朱志强介绍。

在围绕民生事项方面,南通市开展镇街村居“精准法律帮服”行动、防非集中月暨“做理性投资者”咨询、“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演讲等活动470余场次,不断拉高群众的法治幸福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该市分别建成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915个,乡镇(街道)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协商议事室建成率和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配备率100%,镇村法治文化阵地建成率95%以上。人流量集中的学校、菜场、村(社区)已投放“无人律师岗”60余台,为群众提供即时在线法律检索、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

此外,依托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网格化治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基础治理力量,南通全市共化解矛盾纠纷36.8万余件,发动7.2万名网格员开展精准普法,依托基层村(社区)“德法讲堂”“德法讲习所”开展德法主题宣讲270余场次,通过协商议事室开展民主议事活动6000多次,有效提升了基层依法治理质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