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烟草专卖局:一道彩虹傍村过 全域风光入画来

2020年12月02日10: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江南水乡常州溧阳市东南边,有一条蜿蜒三百多公里的彩虹公路,将溧阳的田园、乡村、景区和茶舍串成线、连成片。这就是近年来大热网络的1号旅游公路。公路边有一个静谧小村落——洙汤村,这里也是常州市烟草专卖局的对口帮扶村。

挖掘“红色宝藏”,搭建革命传承之路

2014年3月,常州烟草帮扶志愿组第一次来到洙汤村。经调研发现,地处茅山革命老区的洙汤村是抗日战争时期一处重要战事据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革命遗址疏于修缮而越发破败。“当年陈老总还在这祠堂里指挥打仗哩,现在都荒废了!”村东头78岁的村民缪元贵指着一处杂草丛生的破旧老建筑说道。

为传承革命传统、发扬红色精神,常州烟草帮扶志愿组与村委多次沟通,协同镇政府重新修缮了作为老革命旧址的吕氏宗祠和吕鸿声纪念馆。常州烟草志愿者们走访了老村民家,聆听各方事迹、拍摄老物件、撰写走访记录,收集历史资料,使这些革命瑰宝重放光彩。

现在,这两处革命遗址已成为“一号公路”沿线、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一日游线路中的打卡景点。同时,这两处红色遗址也成了常州烟草开展党性教育的第二课堂。近年来,常州烟草多次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员工走进这里,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实现了党群教育工作与扶贫帮困相辅相成、融合发展。

打通“毛细血管”,迈上联通发展之路

由于身处茅山山坳腹地,洙汤村三面环山,交通条件很差,村里多年来都只有几条凹凸不平的老土路,加上年久失修,村民出行成了大麻烦。

“一下雨,家门口就变大泥塘,小点的娃上学都得大人背过去,太受罪了。”面对这一情况,常州烟草帮忙联络相关部门,陆续出资修缮了村河北路、史家路及洙汤村中道路。为了保障村里学生的出行安全,常州烟草又对校车上下车场地及会车点进行了修建,孩子上学的道路安全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经过近三年的时间,常州烟草分批助建完成了全村共11.2公里的村道建设,原先村里的泥泞不堪砂石土路全部摇身变成平坦的水泥地,大大改变了洙汤村原先“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给乡亲们出行、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

下好“经济棋局”,打造创新康庄之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改善村民生活的同时,如何让洙汤村能够走上自我发展之路,成为常州烟草帮扶工作的要点和难点问题。

村里有一户特殊的贫困户范琴妹,丈夫几年前外出打工意外身亡,留下了孱弱多病的她、年幼的儿子和患重度眼疾的老母亲,全家仅靠政府低保和打零工苦苦支撑。从2016年起,范琴妹成为常州烟草的对口帮扶对象。经过多次考察,帮扶志愿组与村委发现,引入食用菌种植、开放村民自给自足做出农特色产品是一条不错的出路。于是,常州烟草主动出资35万元为包括范琴妹在内的十几名困难村民送去香菇种植技术、设备和帮扶措施。一框框鲜香营养的香菇送上了“1号公路”,搬上了游客的餐桌。一年下来,范琴妹赚了四五万元,脸上出现了久违的微笑。

截至目前,常州烟草不仅帮扶了洙汤村参股溧阳市竹箦镇休闲农业示范园,并从2020年起,以收购食用菌、稻米、油菜籽、蔬菜等农产品,认养农作物等方式继续推进扶贫工作,持续发展壮大洙汤村集体经济。在今年防控疫情的情况下,为进一步激活新业态,常州烟草还多次指导村民开展线上直播“带货”。此外,常州烟草还出资为洙汤联圩排涝站建设完善配电线路;协同镇政府为洙汤村修建标准化厂房用于出租,扩大集体经济;投入20万元,在“1号公路”旁修建了高速标准广告牌对外出租,为洙汤村带来每年6万元的集体经济效益。

通过近6年来帮扶工程的逐步实施,洙汤村的村集体经济由原来的每年仅6000元,迅速增长到现在的每年40余万元,常州烟草对口帮扶的在档1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一道彩虹傍村过,全域风光入画来。现在的洙汤村,道路整洁,河道清爽,一幅生机勃勃的美好模样。常州烟草将一如既往地承担社会责任,丰富脱贫载体,创新脱贫方式,助推洙汤村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李文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