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产业地标观察

南京浦口:深耕集成电路产业 催生区域经济蝶变

【查看原图】
顾姝姝

图为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浦口经开区供图

编者按:“聚力双循环,培强产业链。”面向“十四五”,工业大省江苏正在坚定迈向制造强省之路,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地标是应有之义。事实上,在江苏产业版图上已经形成诸多地标式产业,它们有传统优势产业,也有战略新兴产业,有的已经体量巨大,有的正在迅速崛起。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启动“江苏产业地标融媒体调研行”活动,聚焦各地做强产业地标的雄心,延展产业链的恒心,和做优产业生态的耐心。

集成电路数字产业园项目“拿地即开工”;待开发的荒地一年“变身”繁忙的集成电路先进封测产业基地;芯片设计公司成立首年即盈利,2020年营业额预计涨幅超过60%……这是南京市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上演的一个个片段。

以芯片为代表的集成电路被称为“工业粮食”,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南京提出将集成电路打造成“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在其“一核、两翼、三基地”的总体布局中,浦口区是“一核”的重要载体。

据统计,浦口区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60余家,形成了从装备、材料、设计、制造到封测的产业“生态圈”。企业数和营收总额占南京全市比重约三成。制造环节表现尤为突出,今年前三季度,该区集成电路制造类企业营收占全市比重近六成。

走过“从无到有、从零到整、从弱到强”的产业发展历程,浦口区为集成电路产业定下总体目标——“千亿级”产业规模,到2025年,产业规模在全市占比超过一半,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集聚区,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

龙头引领,打造立体化产业链

梳理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时间轴,一家龙头企业的进驻颇有意义。2016年,台积电落户浦口,当地迅速明确了以台积电为引领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向。2018年12月,浦口区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打造“产业地标”。一年后的区委四届八次全会,当地正式把“地标性产业高地”明确为两大支柱之一。

产业的高度聚焦与浦口区情区况的重大变化不无关系。2017年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浦口区重点产业片区被划出大半,主要经济指标下降至大约原规模的1/3。2018年4月,南京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浦口,提出了“江北明珠”目标定位,同时明确,产业发达应当成为“江北明珠”的显著特征。

“‘江北明珠’重在品质、贵在专精,这意味着我们在产业上必须要高度聚焦、高端布局。”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如是说。

“在浦口的四年半时间内,我们已顺利完成3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今年9月达成月产能2万片的规模。”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元禹感慨,作为浦口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当地产业发展政策的受益人,公司对浦口集成电路发展充满信心,也愿以亲身所感分享给更多产业链的伙伴,协同浦口引进更多企业,从而加强半导体产业群聚效应。

“台积电在浦口落户后,吸引了不少公司,这对产业链的打造有帮助。”南京百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宣融憧憬,该公司2019年6月签约落户浦口的第三代半导体项目也能对上下游企业形成集聚效应,串起产业链。

作为国内半导体封测领域的龙头企业,华天科技(南京)集成电路先进封测产业基地的竣工投产让浦口形成了“制造环节有龙头、设计环节有集聚、封测环节有影响、设备环节有支撑”的产业格局。

除了封测领域的华天科技,集成电路产业的每个关键环节在浦口都有了“领头雁”。设计领域以全球最大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供应商凯鼎电子为代表,制造领域以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台积电为代表,配套领域以空气化工为代表……

图为华天科技(南京)集成电路先进封测产业基地。浦口经开区供图

全产业链思维,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7月发布的《南京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全市将聚焦八大产业链,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集成电路是其中之一。浦口区也建立了集成电路产业链“链长制”,由区长曹海连担任“链长”,并组建工作专班。

产业集聚是“链长制”的基础,而“链长制”的焦点是产业链生态。浦口区从共性问题入手,从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生态位”企业入手,从促进产业发展的人才和服务上入手,优化提升产业生态。

7月16日地块挂牌,8月14日企业摘牌,8月25日土地出让合同正式签订,8月28日一次性办结并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一揽子”证件,实现“拿地即开工”。“一天都没有耽搁!”浦口区集成电路数据中心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赵俊感叹。

浦口集成电路大数据中心是今年该区的省级重大项目。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土地招拍挂节奏放缓。传统审批模式下,工程建设类项目从拿地到实质性开工,至少需要经过11个部门办理几十个审批事项,走完全部流程短则半年,长则一年。

在两三天内走完工程审批流程,“浦口效率”的背后是改革激发的合力。“‘拿地即开工’的核心环节,实际上就是用‘容缺受理’,把35天的‘等地期’变为‘工作日’。”浦口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依托“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企业总平面图方案的部门意见“内部流转”,避免企业多部门跑腿盖章之苦。

凯鼎电子自2018年3月落户浦口以后发展迅速,成立第一年实现盈利,2020年营业额涨幅预计将超过60%。该公司总经理王琦还记得,浦口招商团队在初次对接时不仅提供了完善的产业政策,还根据公司的发展量身定制了项目投资建议。

“我们成立了产业链工作专班,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靠前服务,主动对接投资方需求,同时创新机制,为项目洽谈、签约、落地、投产提供全流程保障和一站式服务。”浦口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解天庆说。

在11月16日召开的的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上,50位集成电路企业界代表应邀出席,是参会人数最多的一个群体。“做出这样的安排,就是为了充分凸显企业在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中的核心和中流砥柱作用。只有企业变强,产业才能变强;只有企业发展好了,浦口才能发展好。”祁豫玮表示。

不仅如此,浦口区拿出真金白银力促产业发展。这次推进大会上,该区兑现了去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奖补资金4700万元,惠及企业29家。此外,会上还发布了促进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并提出对利用区内资源封装、测试的企业,最高可享受20%的链式发展补贴。

图为浦口集成电路产业配套企业空气化工。浦口经开区供图

产业集聚,催生区域转型蝶变

集成电路产业被誉为工业产值的倍增器,每1元集成电路产值能带动10元左右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进而带动增加100元左右的GDP。深耕产业的这几年,浦口经济发生了显著变化。据测算,浦口区的三产比重,已经从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的12.7:24.7:62.6,调整为目前的8.6:32.2:59.2,制造业占比增加7.5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更趋合理。这其中,关键的带动因素就是集成电路产业。

据统计,近两年来,浦口区集成电路规上工业产值均实现100%以上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82.7%。这同时也直接带动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长28.9%,高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2.8个百分点。

“没有集成电路产业,就没有从投入到产出的经济全链条支撑。从投入看,近三年来,全区落地的50亿元以上制造业投资项目,集成电路产业超过70%。从产出看,集成电路产业是对GDP支撑最大的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全区GDP增长2.5%,其中集成电路产业拉动GDP增长超过1.1个百分点。它也是工业中贡献产值最多的产业,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1%,高出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祁豫玮列出一组数据。

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是一项艰巨的长期工程,既需要举全区之力,也需一茬一茬人接续用力,一套强而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是重要保障。“今年疫情期间,我们有的企业特殊材料在当地仓储不便,上下游供应运输不畅。”祁豫玮提出,建立科学有力的空间引导机制就是要合理布局,根据产业链不同环节的需求特点,在产业要素集中的地方布局相应项目企业,形成良好的内循环。

南京对集成电路产业的目标定位是“江苏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到2025年要达到2000亿元年产值。在未来的增长空间中,浦口被寄予厚望。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教授曾提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应当具备“产业基础、财力支撑、人力资源、集聚效应”等四个条件。逐条对照,浦口在这四方面已经拥有良好根基。

从产业基础看,当前,浦口已经构建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从财力支撑看,集成电路项目通常单体投资巨大,并且需要高标准的基础配套,浦口区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总计投入超过7个亿,建设了次高压燃气双回路、220kv供电双回路以及工业废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从集聚效应看,截至目前,该区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超过260家,其中仅去年一年就新增82家,今年以来已引进亿元以上集成电路项目73个,产业集聚集群态势日趋明显。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12月02日07:38
分享到:
(责编:张鑫、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