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启东:“四好农路建设”铺就幸福大道

2020年12月01日16:06  来源:江海晚报
 
原标题:“四好农路建设”铺就幸福大道

  自行车爱好者在启东公路上骑行。

  这两天,启东市合作镇志良桥村的春生谷物家庭农场工人十分忙碌,刚从地里收上来的蔬菜正准备装车外运。“每天都有五六拨外地蔬菜贩子来看货。”春生谷物家庭农场主施介生一脸喜悦。

  春生谷物家庭农场的蔬菜为什么抢手,施介生很高兴地说:“那是因为我们村里能进40吨的大卡车,出了村就到王海公路,省时省力又省成本,很方便。”

  原来志良桥村的建新路通过修缮拓宽,使得原本只能小卡车进出的小路变成可走大型拖挂车的大道,这也使得在合作镇西北角的志良桥村从“无人问津”的经济薄弱村,摇身一变成为外地种植户眼中的“香饽饽”。

  “建新路走到头就是王海公路,运输方便,不少种植户也是看中了这点才选择我们村的。”志良桥村党总支书记钮建辉介绍。目前,志良桥村90%的耕地都已流转。原来闲置的地块现在都变成了“金疙瘩”。

  志良桥村是启东“四好农路建设”的受益者。近年来,启东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从“建、管、养、运”四方面着手,围绕“一县一品牌、一镇一循环、一路一特色”的总体要求,以建设品质工程、创建优美环境为目标,全面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2017年以来,启东全力克服资金投入多、前期矛盾复杂、施工难度大等不利因素,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三年时间里,共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78公里,改造桥梁120座,总投资超15亿元,建设资金全部由启东市级资金承担。

  早在2018年,启东市就获得了“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荣誉称号,2019年吕四港镇成功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镇,今年合作、寅阳、海复、惠萍等乡镇正在创建省级示范镇,进一步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据了解,合作镇是革命老区,目前通过骨干道路建设,形成镇区四纵四横道路框架,让镇上居民出入方便的同时,该镇发展旅游产业,主打农旅品牌,打造鲜花小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我们村就在海启高速出口处。”谈起村里的区位优势,五星村党总支书记杨永新充满自信。不仅如此,南海公路4.2公里横穿五星村,新的志圩线也紧靠五星村。近年来,五星村依靠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旅经济。

  总投资10亿元的万乡金合旅游项目就落户在五星村,总用地面积约为35298平方米,分为五星度假酒店和千亩樱花生态园两块,该项目集游玩观赏、儿童游乐于一体,园内以樱花为主线,栽植各类樱花,将成为启东乡村游的新景点。

  要致富,先修路。2020年,启东市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65公里、危桥和宽路窄桥改造30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46公里,继续实施750公里的路田路宅分家和路域环境整治及县道大中修,预计总投资4亿元。

  启东牢固树立“把农村公路当作干线公路做,把农村公路当作重点工程做”的建设理念,全力打造“启明江海、行吾东疆”农路品牌,从整体上强化项目控制,实行精细化管理,努力创建品质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质量安全水平。

  与此同时,启东加快实施乡镇循环路建设,形成“大环套小环”“大环主线串、小环辅线连”农村公路+旅游的网络格局,目前,循环路线各镇打造了10公里到20公里不等,全市已建成约200公里,并在吕四港、合作、寅阳、海复、惠萍5个镇打造精品循环线路基础上,确定了县域精品环线线路走向。

  遍布城乡的农村公路绿树成荫、光滑平整,一条条优美示范小康路已经成为启东的一道风景线,启东市自行车协会秘书长季长春说:“现在我们协会经常选择农村公路开展各类骑行活动。”

  有了畅通的公路,方便了出行,圆陀角的恒大碧海银沙、新湖的郁金香花博会、合作镇的“三花一树”、惠萍镇的水果小镇、启隆镇的农业产业园等一批景点人气兴旺,畅通的公路也使启东当地大棚蔬菜种植、农副产品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真正形成了“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

  启隆镇通过永兴路改造,南通永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君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道有机公园等一批农业企业发展迅猛,君地公司目前主要种植品种有:香樟、银杏、落羽杉、女贞、乌桕、广玉兰、红叶石楠、红枫、鸡爪槭等,现年销售额已经破千万。

  截至目前,启东市的“四好农村路”规模由“线”成“网”,质量由“通”向“好”,形成了城乡贯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体系。截至今年年底,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443公里,所有行政村通上了双车道四级公路,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超4000公里。 本报记者黄海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