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3个设区市组团赴京招才 北京人才圈掀起江苏热

2020年12月01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四对接”,北京人才圈掀起江苏热

线上线下招聘、与知名高校洽谈对接、在京院士亲自推荐……11月27-28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带领全省13个设区市的市委组织部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到北京举办2020年江苏北京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创投资本·创新项目“四对接”活动,在人才聚集的北京掀起了“江苏热”。

12名应聘人员9名外地人

28日上午,江苏分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组织了两场专场招聘会,52家高校科研院所、三甲医院和36家大型国企精心挑选了6900余个岗位吸引了众多北大、清华学子前来应聘。

“江苏是长三角地区很有活力的地方,像苏州、南京都是我想去的地方。”28日上午10:30,在北京大学英杰文化交流中心的江苏招聘专场,北大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黄一凡在江苏银行摊位前长长的应聘队伍里排队等候。这名来自开封的女孩说,自己的很多师兄师姐都在江苏,班里很多同学也都把江浙一带作为就业首选。

清华大学机械专业的博士小黄应聘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师岗位。小黄来自湖北黄石,读博期间在苏州社会实践过,江苏给他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我对南航郭万林院士课题组比较感兴趣,研究的方向也类似。”记者注意到,这个科研达人已有1篇《自然》子刊和3篇业内订刊论文在手。“如果黄同学的简历通过学校审核,进校后可以享受副高岗位待遇、事业编制。一年后如果考评合格,可以升为副教授。”现场负责招聘的南航人事处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华泰证券北大招聘现场的一张登记表上看到,12名应聘者中有9名是外省人。“这两年外省高层次人才来单位工作的确实不少,说明江苏的人才吸引力更强了。”公司现场招聘负责人说。

在京院士为江苏引才站台

“我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但今天我更愿意说自己是南通北大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的负责人。去年6月我们北大团队首次考察南通,5个月后双方就签订了合作协议,南通的相关领导求真务实让我们对研究院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28日下午举行的江苏人才座谈会上,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原宁俨然是江苏招才引才的代言人。高原宁在介绍自己与江苏合作经历时还不忘给长三角广电研究院引才打广告。“我们研究院需要100—150人的研发团队,非常欢迎北京高校、科研院所的年轻人共同聚集南通,与我们一起干事创业。”

“以前我对江苏不熟,印象中的苏北交通不便,是较为落后的地方。但前段时间去盐城开会,发现根本不是想象中的样子,城市干净、市民礼貌,人才还特别好。我觉得年轻人如果能够到这些城市,可能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郑纬民说。

江苏已经连续4年到北京进行人才“四对接”活动。多年的人才合作也让江苏13个设区市与北京高校、科研院所结下了深厚友谊。当天的座谈会现场,北京多所高校校长、院士为江苏招才引才站台,鼓励年轻人就业创业江苏。为扩大引才效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四对接”前后,江苏一些设区市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多次小规模、精准化对接活动,如南京市召开“百校对接计划”北京地区科技人才专员工作座谈会;扬州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航空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人才选聘会,与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人才项目对接;盐城连续组织开展名校优生“汇盐行动”北京站系列活动,已有519人通过资格初审,组织北大、清华等5所名校39名学子参加盐城沿海发展人才峰会,并在实地考察后签约……

江苏人才发展生态惹人羡

安家费、生活补贴、高校科研院所平均年薪25万元……在“四对接”活动中,江苏用人单位的优厚待遇吸引北京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竞相咨询应聘。

今年抗疫中一举成名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俨然是当天招聘市场的“红人”。一个早上,其北京大学招聘摊位前始终排满了应聘队伍。医院人力资源部主任周文告诉记者,对于顶尖人才,单位给出了满满诚意,如博士直接入编,安家费、生活补贴等福利待遇优厚,最高可给予400万元的住房补贴。南通大学“文学院专任教师”岗位开出最高40万元的年薪,也吸引了众多应聘者。

盐城师范大学校长方忠在北京大学招聘会现场亲自向过往的学生发放学校宣传资料。该校此次带去了80个招聘名额,都要求应聘者具有博士学位。学校还将根据博士科研成果给出具体评级,审定后最低年薪达到50万元,此外还有35万至100万元不等的安家费等福利。(黄红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