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高层论坛举行第37次会议 娄勤俭吴政隆到会听取意见

2020年12月01日20:5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苏发展高层论坛举行第37次会议 娄勤俭吴政隆到会听取意见

交汇点讯 11月30日,以“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主题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7次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到会听取专家学者意见。

论坛由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主持,省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江苏现代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北京大学世界史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分析了中国现代化所处历史方位,提出要更有针对性地发展现代经济、建设现代社会。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湾区发展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术主任唐杰以深圳改革创新发展为例,建议在现代化建设中要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更加重视科技创新。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尊重规律和国情,科学选择目标和路径,理性选择模式与重点。省内专家学者周晓虹、任洪强、刘志彪、夏锦文、张二震、朱晶、安同良、穆耕林、蒋伏心、范从来、储东涛等,分别就培育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江苏生态文明现代化的思考、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江苏的新作为、全面系统提升江苏法治现代化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索的江阴样本、“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粮食安全及应对、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娄勤俭感谢专家学者对江苏发展的关注关心,要求有关方面对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吸收,并就江苏现代化建设与大家交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指示,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战略指引,一定要从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深刻认识江苏现代化建设的责任和使命,把总书记对江苏的几次重要指示联系起来学习理解,从“可以勾画”到“积极探索”再到“走在前列”,一以贯之的是对江苏率先探索现代化的期望,一以贯之的是对江苏提高发展质量的要求。江苏整体发展水平比较高,有条件有责任“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必须着眼未来,用世界眼光审视谋划现代化建设,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力争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力争做得更好更快,在解决现代化共性问题上积累实践经验。

娄勤俭指出,要准确把握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优势和短板,对照总书记要求,着眼于“率先”的地区分析我们的优势,注重把各方面的优势系统集成、持续放大。要用发展的观点审视我们的短板,对标先进水平,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民生不断改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看到比较优势和短板弱项是相对的、动态的,优势如果不能巩固和拓展,可能会成为新的短板;短板如果能够补齐和强化,也会成为新的优势。必须既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又保持清醒、知不足而奋进,不断实现新突破。

娄勤俭强调,要科学谋划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步骤和重点,把“走在前列”体现在江苏现代化建设进度的率先和质量的领先上。现代化是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我们要始终对照世界先进水平追赶超越,特别是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五大特征,遵循规律,积极作为,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和“走在前列”的定位,有规划有步骤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娄勤俭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伟大事业,有很多未知领域和重大理论实践问题需要研究解答,希望专家学者紧扣时代脉搏,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专业优势,对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江苏发展中的新问题、基层实践的新探索等加强研究,贡献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吴政隆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为江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贡献。他说,各位专家学者发表的真知灼见,听了以后很有收获,很受启发,对于全省上下共同描绘好实施好“十四五”发展蓝图意义非常重要。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果践行“两个维护”,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关心厚爱。

省领导张敬华、郭元强、张爱军、王燕文,老同志陈焕友、胡福明,省政协党组成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南京大学校长吕建,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等出席会议。

交汇点记者 耿联/文 肖勇/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