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钦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

2020年12月01日15:17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开门问策科学系统谋划我市“十四五”发展 在“两争一前列”大局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黄钦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

开门问策科学系统谋划我市“十四五”发展 在“两争一前列”大局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11月30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市领导朱爱勋、陆志坚参加座谈会。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当天下午,会议室内气氛热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原省发改委主任钱志新,东南大学首席教授、省政府参事徐康宁,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卫,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毕军,南京大学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京祥,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韩剑,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庄若江,江南大学教授浦徐进等10位专家,结合无锡实际,从全局高度、专业角度、操作维度,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黄钦认真听取专家发言,对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要求有关方面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收。

黄钦向专家通报了“十三五”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强富美高”总要求为工作总纲,坚持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紧紧围绕省委赋予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埋头苦干、创新实干,“十三五”发展交出过硬答卷,“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迈出有力步伐,重大战略和重大改革取得关键突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五年的实践证明,唯有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黄钦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视察地方就来到江苏,提出了“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新要求,为我们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我们要把总书记提出的“两争一前列”要求作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任务,作为谋划我市未来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全面准确深入地体现到无锡“十四五”规划当中,针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更高水平促进创新,加快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开放高效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大力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积极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不断畅通双向开放通道,在放大高质量供给、培育新型消费、建设现代物流体系、融入国际循环上取得更大成效;保持先发优势,率先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社会治理高效能的现代化,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展现苏南特色、符合无锡特点的现代化之路,努力在江苏“两争一前列”大局中发挥无锡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黄钦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指导和支持无锡建设发展,立足自身研究领域,结合近年来改革开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帮助我们找准坐标、找对路径、找到方法,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加关注无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新实践,帮助我们挖掘新亮点、总结新经验,推动无锡的现代化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积极为我们提供国际上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及对无锡的启示,为无锡现代化建设提出更多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助力书写与领跑者定位相匹配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高美梅、惠晓婧)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