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华:点燃基层党建强引擎 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李爱华

2020年12月01日07: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点燃基层党建强引擎 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好与坏。泗洪县针对村书记队伍质态不优、村级组织体系不健全、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将谋发展第一要务和抓党建最大政绩有机统一,牢牢牵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以基层党建高质量迈进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抓乡村振兴,党政“一把手”是主要负责人,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构建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链条。围绕补齐补强乡村全面振兴短板弱项,出台《泗洪县乡村振兴突破实施方案》,科学制定乡村振兴突破指标体系。形成常态抓、抓常态的工作格局。成立乡村振兴突破指挥部,下设“一办五组”,实行工作组周报、办公室半月调度、指挥部月度观摩等做法,做到政策宣传、调研指导、检查督查、评先评优“四个常态化”。优化重点抓、抓重点的推进举措。按照探索试点、放大效应、逐步推开的原则,制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五大振兴”细化为13项35个具体指标,力争3年内建成100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乡村振兴泗洪样板。

致力组织引领,锻造乡村振兴“主心骨”。泗洪县把支部引领村级组织联动发展作为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一着不让紧紧抓在手中。激发支书“头雁效应”。坚持用干部眼光、人才理念、经济办法加强村干部管理,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拓宽优秀村干部上升空间,去年以来,选拔8名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村书记进入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增强支部政治功能。连续8年开展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拉开收入级差,后进村纳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彰显党员先锋本色。推广党员积分管理、设岗定责、评星定级做法,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400余支,引导2.8万名农村党员在“四个一线”“六个条线”中干事创业。

聚焦强村富民,提升乡村振兴“内驱力”。泗洪县立足县情村情,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突破口,在推动村级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上下功夫。整合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推动各类生产资源要素重点向薄弱村流动。对全县106个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30万元的相对薄弱村,建立县级领导挂钩一批、县直单位选派一批、龙头企业结对一批、党员干部驻村一批“四方挂钩”机制,落实政策扶持,挖掘内生动力,年内实现结对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不低于20%。治理公共空间,盘活集体家底子。做实强村措施,鼓起群众钱袋子。探索土地存量盘活、异地置业、入股分红等三项措施为主的强村路径,因村施策精准促进增收致富。试点以来,通过土地规模流转、土地整理、宅基地有偿退出等途径,累计增加村集体土地5.6万亩,统筹集体资金5283万元购买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5.87万平方米,51个村集体资金入股远景新能源项目、德康养殖、美阳集团等龙头企业项目。

落实机制保障,稳固乡村振兴“压舱石”。出台“抓乡促村”工作规范三十条,制定村级自治组织、监督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群团组织建设导则等“1+4”系列文件,形成县委统领、乡镇党委联动、村党支部主导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为乡村治理凝聚合力。实施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集成化推进“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四个平台建设,推动行政资源统筹优化,政务服务重心下移。

(作者为泗洪县委书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