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年12月01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第七十八次主任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省委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通报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娄勤俭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陈震宁,副主任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参加。会上,部分常委会党组成员和专工委分党组负责人作了交流。

会议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树立更高标准、体现更强自觉,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为迈向新征程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科学的方向指引;与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准确把握贯彻全会精神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中的重要作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实践成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找准人大定位,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法治江苏建设贡献力量。要推进科学立法,以更快步伐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以更大力度探索创制性立法,以更强担当把握人大立法主导权,以更实举措提高立法质量,加快形成支撑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法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立法对现代化建设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要坚持正确有效监督,把着力点放在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上、放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放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上,推动宪法法律有效实施。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代表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和守法意识。

会议研究讨论了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草案),强调要科学谋划明年乃至“十四五”立法重点,不断为江苏发展提供高质量法制供给。会议还对常委会12月份重点工作作出安排。(苏仁轩 陈月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