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青湖镇:“有事好商量” 谱写“和谐曲”

2020年11月27日22: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俺们村终于建新村部了,以后再也不用到低矮破旧的房子里办事情了。”11月26日,站在主体已经竣工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前,江苏省东海县青湖镇泉沟村老党员徐洪苏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和村里的几位村民谈论着。

“按照党政点题的协商议事要求,我们村召集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协商议事成员进行民主协商,最终形成协商意见和建议,通过上级补助和村里自筹,投资80多万元动工新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预计明年1月份可投入使用,从而进一步加强阵地堡垒建设,提升党组织凝聚力。”青湖镇泉沟村党总支书记曹方方介绍说,这是村里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带来的可喜成果。

今年8月下旬,青湖镇启动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在青西庄园党支部建立了镇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全镇20个行政村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村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制定建设标准、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成立协商议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协商议事主体成员,并将9月份确定为“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工作中,镇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坚持做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扎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促进民生社会“大和谐”。

9月24日,青湖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主体成员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收集民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新建青湖中学桥,解决群众出行难”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重点围绕“新建青湖中学桥选址”“石安河两侧障碍物清理”“进行公开招投标”“组织进场施工”等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大家认为,新建青湖中学桥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可以改善镇驻地西北部6个村、1.8万余名群众和青湖中学近2000名学生的出行条件,解决旧桥存在的桥面狭窄、桥体开裂、容易拥堵等安全隐患问题,造福一方百姓。目前,新建的青湖中学桥已完成桥墩浇筑,工程施工正在有序推进。

在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过程中,青湖镇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依法有序、因地制宜等原则,注重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与“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基层“三治”、网格化社会治理等全面融合,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切实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在开展协商议事工作时,镇村积极围绕重大决策、重点事项、重要问题等确定议题内容,采用党政点题、群众出题、社会征题等方式产生具体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协商议事会,整理形成协商议事清单,及时组织实施,并将有关情况如实向社会反馈,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提升群众满意度。

青湖镇西丰墩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通过群众出题,投资120多万元,累计铺设村庄巷道水泥路13条、3500多米,并配套建设下水道,全面改善村庄道路面貌,方便了村民出行。“这下可好了,阴雨天再也不愁出门了!”该村村民张安堂走在新铺设的水泥路上,感慨地说。

据统计,青湖镇通过党政点题、群众出题、社会征题,镇村两级共协商议事21件,涵盖道路、改厕、人居环境整治、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截至目前,已有18件实施到位,3件正在有序推进中。

“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为民办实事,是民主协商议事成果‘落地生根’的现实体现,能够达到解决问题、解疑释惑、解气顺心、促进和谐的‘三解一促’目的,成为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今后我们将常态化开展、长效化运行。”青湖镇党委书记张锐说。(董辉)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