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出棚改答卷 近400万群众出棚进楼

2020年11月27日17: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1月27日电(李子佩)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11月27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十三五”棚户区改造情况新闻发布会,人民网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130.33万套(户),完成投资5460亿元,近400万群众出棚进楼。

提升住房品质 圆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无锡市湖滨路居民田兰英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挤在35.6平方米的小屋里一熬就是35年,2020年春节前,她补差20万元,住上了蠡溪苑86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安置房,心情十分激动。

居住在棚户区里的居民,大多数是低收入困难群体。棚户区有些是危房,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有些使用功能不齐全,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不配套;有些排水不畅,一下大雨水就会倒灌进家里。

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表示,江苏省政府在棚改中坚持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的意见,改哪里、怎么改,让群众出主意。哪里条件最差、哪里群众要求改造的呼声最迫切,就最先改哪里。“棚改征收补偿方案反复征求群众意见,群众接受和满意率达到90%以上的项目,方才启动实施。”

如今,棚户区改造已使全省不少困难家庭告别了低矮破陋的居所,住上宽敞明亮的成套新房,彻底解决了棚户区居民吃水难、用气难、如厕难、行路难等困扰多年的生活难题,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改善城市面貌 城市与自然可兼得

“棚户区改造,也改变了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以及城市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在顾小平看来,棚改腾空土地,规划建设了一大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商业、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和道路、供水、供电、城市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补齐了城市短板,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使城市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公共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生活更加便捷。

近几年,徐州市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用棚改拆迁腾出的土地空间,规划建设道路、医疗机构、中小学和幼儿园、艺术场馆、公园绿地等项目,打造云龙湖、泉山森林公园、龟山公园、楚园、古黄河、徐运新河等风景旅游区,做到让城市与自然相互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徐州市也由过去的“一城煤灰半城土”变成了现在的“一城青山半城湖”,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累计投资5460亿 拉动投资消费促增长

2020年,无锡市申请并发行了48.3亿元7年期、利率3.53%的棚改专项债券,占全省今年356.15亿元棚改专项债劵的近七分之一。无锡市新吴区建设部门负责人感慨说:“如果申请不到这笔资金,我们就要通过其他方式融资,不仅利率高,还会延长建设周期,这次有了专项债劵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加快工程进度,缩短老百姓在外过渡期,早日圆百姓的安居梦。

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棚户区改造任务,资金落实是关键。江苏省充分利用国家棚改政策的“黄金期”,多方争取和积极筹措棚户区改造资金。“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达229.4亿,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7.8亿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低利率、中长期棚改政策性贷款3353.79亿元;发行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券890.15亿元;通过商业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形式共融资1200亿元。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江苏每年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累计完成投资5460亿元,直接带动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的增长和建筑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棚改居民住进新房后,需要装修、购买家具和家电,每年拉动间接投资又达数百亿元。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