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养老产业人才缺口达27万 呼唤更多年轻人参与

2020年11月27日07: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养老产业呼唤更多年轻人参与

为戴鼻饲管老人喂食要注意什么?肢体障碍老人床上翻身怎样又快又安全?推坐轮椅老人下坡该如何操作?11月14日-15日,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养老护理专业竞赛现场,一个个在照护老人中经常遭遇的问题考验着选手的智慧和技能。

这是江苏首次将养老护理纳入技能状元大赛,获得总决赛第一名的选手将赢得10万元重奖。“希望通过重奖技能状元,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养老护理行业。”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陆敏介绍,江苏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34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3.3%,比全国高5.2个百分点。但与老龄人口快速增长不匹配的是,江苏的养老护理人才严重不足。

“按照世卫组织通用评估标准和民政部相关标准,目前江苏共有失能失智老年人64.2万人,部分失能老年人69.7万人,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分别按照3:1和6:1配备养老护理员,全省共需要养老照护员33万人,但目前仅有6.13万人,缺口近27万。这6.13万一线养老护理人员中,具备高级护理员以上职称的仅有1700人左右。”陆敏说。

记者在竞赛现场了解到,养老护理竞赛对选手的考核包括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心理照护、精神慰藉等26项基本技能。

参赛选手、34岁的镇江市社会福利中心护理员刘佳,曾经做过多年护士,5年前转行养老护理。为照顾好老人,刘佳先后考了社工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初级救护员等多项职业资格证书。

泗阳运南养老服务中心主任、28岁的唐自强是当天参赛的唯一男选手。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唐自强为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主动学习养老护理,在南京从业3年后,回到泗阳老家创办了自己的养老护理院。唐自强坦言,虽然现场很多参赛选手是85后、90后,但目前很多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依然以四五十岁的人员为主,年轻人很缺。

“这几年专业护理人员的收入待遇已经大大提高,比如应届毕业生到岗,政府会给行业内取得一定学历的从业人员给予3万-6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贴,护理人员获得职业等级还有岗位津贴、工龄津贴等。”大赛技术专家、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石晓燕结合自己10多年的行业培训经验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江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窗口期,也是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养老服务质量整体迈上更高水平的战略机遇期,作为朝阳产业,养老护理产业值得更多年轻人参与。(黄红芳)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