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无人机 南京浦口抢抓低空经济发展新机遇

2020年11月27日15: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1月27日电 (顾姝姝)作为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嘉年华的重点活动之一,2020中国(南京)低空智联网建设与无人机系统创新高峰论坛于27日在南京举办。现场,南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正式揭牌。

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无人机新业态迅猛发展,网上注册开展通航作业的无人机企业超过9700家,商用无人机超过12万架。2019年,云平台注册无人机运行125万小时,今年1-8月,这个数据达到141万小时。

无人机作为未来低空经济的引领力量,以其适应复杂场景作业、解放人力、提高效率的能力和多样化创新应用与5G技术优势互补,在“新基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特邀了国内无人机系统领先企业、机构与前沿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通过梳理无人机产业意义,展示了无人机在低空网络领域的发展机遇。他表示,未来AI将开启低空智联网新基建,通过智能网络重构人们生活。

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臻达基于无人机的移动光量子网络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无人机的优势在于高度灵活性和快速组网能力,即需即建,以无人机作为基本节点,快速构建移动量子通信网络。

本次论坛上,浦口区人民政府还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共同签署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网络通信和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与江苏南京民用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带动浦口区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的发展。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与推进5G无线通信技术在无人机产业及应用领域的联合发展。

今年10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作为“试验区”中唯一一个特大城市,南京市具有建设低空智联网和发展低空经济新业态所需的良好生态和完整产业链。

南京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浦口区集聚效应初现。近年来,浦口区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打造无人机飞行基地、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与中国联通共同建设了南京大数据研究院,将5G网络技术与无人机产业紧密结合。

“此次揭牌和战略合作签约,将为浦口区无人机产业发展提供更高的平台、拓展更宽的领域、搭建更大的舞台。我们真诚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全面加强与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业内企业的广泛合作,共同推动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浦口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在致辞中表示。

据悉,浦口高新区是浦口区无人机产业的主要承载地。去年,当地为加快集聚无人机产业领先企业、领军人才,专门发布了无人机行业产业政策。目前,高新区已聚集南京长空科技、南京埃洛克航空、南京天禄航空等近20家无人机相关企业,初步建成东部地区无人机产业化发展载体平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