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海事局:推动党建业务融合 打造过硬铁军

2020年11月26日12: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扬州海事局党员突击队队员合影。扬州海事供图

“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海事系统文明达标单位”“长航系统文明行业先进单位”……走进扬州海事局文化展厅,一面面奖牌映入眼帘,诉说着扬州海事以党建为引领,沐浴着长江发展的热潮,蔚然成长的故事。

多年来,扬州海事局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统领全局发展的核心要素,认真贯彻落实“三聚三促五融合”要求,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以党旗红引领海事蓝,深入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培树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打造一支综合素养过硬的蓝色铁军。

做好党建业务“融”文章

9月29日,以扬镇泰三地海事管理机构及重要船闸和港航企业共13个基层党支部为主体的嘶马弯道共管共治党建联盟成立。依托党建联盟平台,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

“做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大文章,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党员要在深度融合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扬州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学军说。近年来,该局党委积极探索,形成了以“党建联盟”为主,“书记项目”“党员责任岗”“党员突击队”等为重要内容的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党建业务融合载体,实现了基层海事处党支部的党建联盟全覆盖。局党委书记带头、所有党支部书记均列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清单,支部广泛设立“党员责任岗”,建立责任式清单,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创新建立党员先锋队,以党员冲锋在前做榜样,带领大家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提升了基层组织力和支部战斗力。

扬州海事局党委积极增强党建与业务的粘合度,定期研究部署水上安全监管、防治船舶污染、台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意识形态等有关情况,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重要的议题开展调查和研究;定期组织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工作,将党建业务融合落实情况纳入党支部工作季度督察和年度考核;落实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各项要求,服务扬州市沿江高质量发展。

在落实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的实践中,扬州海事局巩固深化全省率先推出的船舶生活污水免费接收“江都模式”创新成果;通过机制促融合、平台打基础、纽带聚合力、品牌优服务打造到港船舶管理示范区;与镇江、泰州等兄弟海事局签署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实施过境大型海轮精准管控等多项联合监管工作措施,加强长江江都段通航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嘶马弯道通航环境明显改善。

打造文化建设“金”招牌

1月中旬,扬州海事局第二届“嘶马树”文化节成功上演。活动评选表彰了12名先进个人(团队),创新培树了1名勤廉先锋的典型。

“‘嘶马树’文化节从2019年开始举办,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和平台,举办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评选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凝聚起干部职工的思想共识。”扬州海事局政委王凯丽介绍说。

嘶马树,作为长江嘶马弯道航行的“岸标”,一直伫立在长江岸边。扬州海事局党委创新将“嘶马树”打造成文化品牌,凝练形成“坚守、担当、实干、创新”的“嘶马树”精神,让其成为扬州海事人的集体记忆和思想共识。该局还建成了“嘶马树”文化园、文化馆,更新了局机关文化陈列室、党员之家等文化阵地。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开展“同唱国歌、共升国旗”主题活动等系列举措,努力构建干部职工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精神家园。“嘶马树”等特色文化品牌先后被授予“扬州市优秀党建品牌、江苏海事局首届示范文化(服务)品牌”。

文化引领,以文化人。扬州海事局党委还持续抓好能力作风建设,创新举办“职工夜校”,利用8小时以外抓好干部职工学;在江苏海事系统内率先开展“忠诚、干净、担当、文明、规范、高效”的“六星模范机关”建设,公布“模范机关”建设评比标准,每月做好轮值检查,大力改进“慵、懒、散、推、拖”等的作风问题;联合与市文明办等8家单位,创新开展扬州市“文明、平安、绿色、智慧”港区建设,促进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擘画跨越发展“新”蓝图

“经过多年不懈的坚持与努力,扬州海事局各项工作在量的积累基础之上,取得了质的飞跃。但对照现代化海事强局建设标准,我们仍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郭学军表示,江苏海事二次飞跃暨现代化强局建设战略纲要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扬州海事局要把握形势机遇,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新跨越”的节奏,努力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谱写“二次飞跃”的扬州海事篇章。

据了解,扬州海事局党委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扬州海事新实践,巩固深化“党建联盟”工作机制,探索提炼更契合“二次飞跃”新征程的海事文化品牌,以抓基层、打基础、练好基本功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海事处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执法站点“三化”建设水平,切实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持续开展“书记解难题”活动、“党员议党事”活动,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人才是第一资源。以人为本,扬州海事局将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作为海事发展的根本,大力培养“一有四干”型中青年干部,创新推出青年职工成长积分制,出台《岗位应知应会标准》,加大适岗培训力度,注重从艰苦岗位、基层一线、重大项目监管现场发现、培养和使用优秀年轻干部,逐步建立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打造一流的海事执法铁军。

追涛逐浪,砥砺前行,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郭学军表示,在江苏海事局党组和扬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今后扬州海事局党委将聚力争先进位、建功二次飞跃,高质量书写扬州海事现代化强局建设新篇章。(成武 菊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