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3年内将整治36公里暗涵 实现清水入河

2020年11月24日07:3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3年内将整治36公里“城市隐脉”

南京市水务部门近日通报,3年内将对主城49处总长约36公里的暗涵实施整治,实现清水入河。

近年来,南京大力整治黑臭水体,全市22个省考以上断面水质去年达到或好于Ⅲ类的优良率达100%,列全省第一;今年前三季度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虽然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仍存在清污分离不彻底、雨后冲刷污染入河较多等短板。尤其是在今年41天超长梅雨期,经历8次以上强降水过程,部分城市内河和入江支流出现短期水质超标,其中一大因素就是由暗涵及雨水管网带来的雨季溢流及冲刷污染。

隐蔽在地下的暗涵又被称为“城市隐脉”河流,是河道治理的深水区。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暗涵未经系统整治,存在“五多一高”问题,即涵内沉积污染物较多、结构破损多、错混接多、污水排口多、低浓度污水及雨水进入污水系统多,以及管涵内合流污水水位高。针对暗涵发现难、排查难、改造难等特点,今年7月起,南京着手实施主城区城市暗涵整治及雨水管网清疏工作,目前已印发专项工作方案,计划在2020—2022年实施“清涵、清管”三年专项行动。按照计划,南京将结合片区雨污分流清疏修缮、城市开发建设及道路改造等,对主城49处暗涵实施整治。 (李 凯)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