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政策套餐”服务外企:稳岗返还优惠多

2020年11月24日07:4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服务外企,六部门送来“政策套餐”

省商务厅、省外资企业协会近日专门召开外资企业面对面、屏对屏政策宣讲会,邀请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省外管局、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共同参与,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全省外企送上一道贴心的“套餐”。南京市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现场参会,其余12个设区市的韩资、日资企业以及韩商会代表参与宣讲交流。

省商务厅外资处的汤大军介绍,今年是新外商投资法实施的第一年,我们会同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与新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律法规,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保证内外资在享受政策、市场准入、资质认证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斯泰必鲁斯(江苏)有限公司在常州深耕13年,为国内70多家汽车生产商提供配套服务。该企业中国区域总裁田学峰说,今年二、三月份企业非常艰难,政府对企业减免房租和部分社保费用,其中房租3个月减免了450万元。“房租减免、稳岗返还政策,对企业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疫情以来我们做到零裁员,6月开始销售额稳步攀升,9月、10月都创历史新高,算下来1-10月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15%。目前海外疫情仍在持续,如果这些政策延续,对企业将是更大帮助。”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稳岗返还政策是否继续?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四级调研员李雄伟回应,江苏稳岗返还政策主要有一般返还、困难返还、应急返还三类。其中困难返还和应急返还持续到今年底,一般返还明年大概率还会继续。对于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减免征政策的持续时间,人社部正在征求各地方意见,为明年的相关政策做准备。

连云港韩国商会会长曹泂武非常关注来苏工作的便利度问题:“政策里面提到连续两次办理1年以上工作类居留许可且无违法行为的外国人,可在第三次申请时按规定签发5年有效期的工作类居留许可。我来连云港生活近20年,每年都要往返连云港与韩国多次,目前仍是一年一签,打算进一步咨询和申请。”他希望来苏可以实现转运,避免重复隔离。

知识产权保护是外资普遍关注的重点之一。省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张卫东透露,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同时我省要求执法部门综合运用行为保全等制度,打击恶意侵权行为。南京、常州、苏州、南通、徐州设立了5个国家级的法律服务中心,为更多外资企业在江苏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奖励、认定事关企业发展和积极性的调动。省工信厅产业人才与合作处副处长纪芳介绍,最近我省正在认定领军服务机构,到2020年底将认定100家,这类服务机构能够为省内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方面的方案和服务,“成为领军服务机构之后,政府部门会帮助服务机构寻找一些潜在的客户,将整个产业链打通、实现内外循环,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

省外管局、省税务局分别讲解了外汇便利化特别是自贸试验区试行的多项便利化改革举措,以及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

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表示,外资企业是江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遇到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今年以来,省商务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商协会组织,开展了多场政策宣传解读和辅导活动,促进政策落地。下一步,将继续全力精准高效做好服务保障,畅通政府与外资企业沟通渠道,建立快速反应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营造更加温暖、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积极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