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基层人大代表:乡村振兴也需重视营商环境

2020年11月24日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乡村振兴也需重视营商环境

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在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率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有关负责人,听取来自基层一线的16位人大代表对我省“十四五”规划,特别是本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重点——打造更佳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曾驻足丹徒区世业镇四季春高效农业园,留下殷殷期许。目前,世业镇正挖掘生态资源禀赋,做大做强旅游休闲、高效农业、健康养生等为一体的绿色产业。全国人大代表、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告诉记者,他所在村从贫困村到目前村集体年收入达90余万元,发展态势良好,但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还需政策进一步优化。

“农村也要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政策扶持农业农村项目发展。”聂永平认为,村级收入不能光靠农业收入,而扶持一家企业特别是农业企业对带动村子振兴至关重要。由于世业镇定位是发展乡村旅游业,因此先锋村引入的是从事康养产业的企业,在当地发展艾草等中草药种植业,“现在已经开始生产,销路不成问题,但引进项目时很多政策不能提供给项目方。”

“在政策方面如果倾斜一点,让我们贫困村引进更多项目,就更能带动农民就业。”聂永平遇到的问题,扎根基层农技推广一线30余年的省人大代表、东台市东台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宝宽也注意到了。他说,江苏是农产品大省,东台是农产品大市。促进乡村振兴,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是一条好路子,但这需要对加工、冷链、物流等各环节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解决项目招引来了难以落户的问题。

“我是靠近50岁的人了,但是作为新型农民还算是比较年轻的。”省人大代表、南京市苏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辉反映,如今年轻人很少有愿意继续从事农业的,国家投入很大精力抓高标准农田整治,整治出来由谁承包就成了重要问题。现在有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家想承包农业用地,但考察之后往往发现政策不配套。周辉认为,要想吸引企业家投资农业,需在政策上有所考虑。

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也对打造更佳营商环境有自己的思考。在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怀平看来,江苏在“十四五”期间要取得更大发展,应突出布局AI、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这就需要通过政策支持吸引企业投身相关的新基建。

“‘十三五’期间外省很多地方设立了大数据中心,因为‘十三五’期间有能耗指标,江苏吃了一定的亏。”刘怀平说,大数据中心是能耗大户,但这也是新基建中的前沿科技,应在能耗上给予更多的容忍度和发展空间,“建议‘十四五’期间在政策上有一些创新,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更多的产业数据,拥有更多的创新基础,也拥有更多的前沿科技能力。”

前沿科技以外,也有代表建议加大对传统制造业的支持力度。省人大代表、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修理厂厂长乔森感到,相较于对高科技行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我省对传统制造业扶持力度还不够强,例如传统纺织大市常州近年来就有一些企业的人才、技术外流,迁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纺织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的大量就业是高科技行业递补前短期内难以替代的,且很多常州纺织企业已在进行转型升级,大量使用机器人等自动化技术。”乔森说,传统制造业企业仍有升级空间,只是需在税收、用地等方面给予一些扶持,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加强政策引领。

安全是最基础、最重要的营商环境之一。本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专门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安全生产情况的报告,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刚感到,这些动作确实提升了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但基层的薄弱环节还需更多服务和监管来弥补。

“基层大的生产企业都配备有安全员,他们虽然负责对企业安全生产问题进行巡查,但这些安全员和社区基层的网格长更多是查看企业有没有安全记录、有没有灭火器等。”刘刚说,这只是最基本的安全巡查,没有专家的专业指导,很难发现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且很多企业是被动应付检查,而不是主动定期自检,“建议安全生产风险较大的企业,当地政府和企业主体要组织行业专家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风险隐患。”

对代表们的意见建议,邢春宁表示,将进一步汇总整理后交有关方面研究吸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将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加强联系沟通,力求在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对于事关全局、特别重要的问题建议,还将通过代表内刊刊发,直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阅。 本报记者 陈月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