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清清长荡水 盈盈润万家

姚雪青 纪海平

2020年11月24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清清长荡水 盈盈润万家

《 人民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金坛深入推进水生态治理——

清清长荡水 盈盈润万家

“金坛之美,美在生态;金坛之美,美在产业。”在今年8月举行的2020中国金坛全球招商网络大会上,江苏常州金坛区区委书记狄志强和代区长陆秋明成了“云端招商”专员,其底气便来自金坛近年来保护水生态、美化河湖带来的生态红利。

近年来,金坛区委、区政府围绕“生态绿色宜居城”建设目标,成立了茅山和长荡湖两个具有鲜明山水特色的旅游度假区。长荡湖网围整治、河湖美化行动、河湖生态修复……按照生态、经济融合发展的思路,金坛一任接着一任抓、一茬接着一茬干,守护着“两山两水六分田”的好山水。

环境好了,日子也越过越好。曾经茅山老区的矿山,如今已定格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取而代之的是东方盐湖城、宝盛园等山水特色项目的蓬勃发展。长荡湖畔,观万亩生态湿地、看白鹭翩翩起舞,惬意无比。

要守住这泓碧波,不但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更离不开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今年以来,金坛区纪委监委会同区河长办,结合落实河长制工作,组织开展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专项行动,推动建立完善村级自查、镇级检查和区级督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同时,运用科技手段实现常态化水域监测和岸线开发利用监测及预警,借助第三方机构对河湖管理范围内垃圾、水面漂浮物等进行抽样检测。

另一方面,金坛区河长办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督”动态监测处置机制,聘用“基层网格员”和“民间河长”,实时向数字平台上传相关问题;同时,推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无缝对接12345、数字城管等平台,由职能部门核实处置,区纪委监委跟进实施“再监督”,以刚性问责倒逼整改落实。此外,金坛区还成立了民间“找茬团”,鼓励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用手机“随身拍、自动传”,让监督无处不在,也使污染无处藏身。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