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住建行业“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惠万家”系列报道之一

常州:“红色物业”推出200个示范点

2020年11月23日13: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物业管理,涉千家万户,直触百姓切身利益。日前,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委员会联合发文,决定在江苏全省开展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以期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企业、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等多方联动运行机制,重点打造一批“红色物业”党群服务阵地,汇聚一批以党员为骨干的“红色物业”团队,实施一批解决老百姓难点、痛点问题的“红色物业”服务项目,让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充满幸福感。

2019以来,“红色老娘舅”“红色物业联盟”“七点半议事厅”“红色物管领头羊”等新名词在常州推进“红色物业”工作中高频率出现。2020年,常州市进一步推出200个红色物业示范点,分类别、有针对地向各类社区、各类小区、各个物业企业推广,形成并升级为常州“红色物业2.0版”。

“党员老娘舅”,社区党员组成解难工作队

中海锦珑湾小区内的矛盾纠纷调解室是新北区龙虎塘街道锦珑社区设立的,该小区内一批“红色老娘舅”既是群众纠纷的调解员,又是居民难题的代言人,还是小区秩序整理的解读者。他们身为居民党员,在群众眼里,党员办事公道,政策水平高,加之热情服务小区居民,大家信服。

常州市“红色老娘舅”又成功调解了一次群众间纠纷

近年来,“连廊+天井”的户型设计暴露出许多高层连廊安全问题并事故频发。锦珑湾小区连廊虽符合设计规范,中海物业公司仍希望消除这一安全隐患,希望对其对小区内所有栏杆加固加高。实施中不少群众却不理解甚至阻止改造工作。这时,“党员老娘舅”们发挥作用,对有疑问的居民一一上门耐心解释说明,很快落实到位。之后,诸如高层加装探头防止高空坠物,消除楼道电瓶车和挂线充电、增建健身场地等,物业公司都请“党员老娘舅”们参谋方案制定、推进措施,并做好说明发动工作。

目前,锦珑湾小区有十多位“党员老娘舅”。常州市住建局物管处负责人表示,“红色老娘舅”有效发挥了党员在基层一线的作用,通过社区党支部领导,把小区里组织关系在不同党组织的党员发动起来,成为了 “红色物业工作队”。目前这一经验已在多个居民中党员人数较多的小区开始复制,使居民党员成为“红色物业”的重要力量。

“红色物业联盟”,社区物业资源整合成的平台

天宁区青龙街道横塘社区是一个随着城市化新形成的社区,辖区内有商品房小区4个,保障房小区1个,情况相对复杂,社区治理难度大。该社区联合辖区内所有物业服务企业组建了“红色物业联盟”,社区党组织和物业党组织交叉任职,选派社区党委委员任物业党建指导员,物业支部书记任社区下属支部的兼职副书记,物业党组织接受社区党组织的领导。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创新出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工作联动的工作新模式 ,社区组织安全宣传、垃圾分类、义务巡逻、节庆文娱等有一定规模的活动,各小区下沉属地服务资源充分整合,各物业服务单位一呼齐应,社区活动有声有气。“红色物业联盟”也成为了全新服务平台,在解决小区物业管理的“堵点、盲点”时更为得心应手。

横塘社区党委书记顾波颇有感触地说,过去社区想为群众办些事,帮手少不得力,现在“哨子一吹”,社区内的物业服务企业全部可以动员起来,很多过去的难事很快落实到位,同时,社区党组织也对各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进行全天候监督,确保“红色物业”不跑偏。据介绍,“红色物业联盟”模式已在多个新城区社区中推行,使得党建在“红色物业”发挥凝聚力。

推广“红色物业”样板,提升整体物业服务水平

常州市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内随处可见的“红色文化”

上海景瑞物业常州分公司在常州市管理服务3个小区,并 率先试点打造“先锋管家”红色阵地,把党旗插在物业管理“第一线”,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进入小区,可见各服务窗口开设的党员示范岗、先锋管家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有效促进公司整体服务水平的改善与提升。

武进区星河社区星河国际小区设立“7点半议事厅”,每半月定期一次,社区工作人员、片区警务人员、物管会人员、物业公司负责人、业主代表都会来此开会,总结前期工作完成情况,对当前工作、居民困难、治安情况、物业服务等方面情况进行汇总沟通,然后群策群力提出解决问题方案。“7点半议事厅”坚持近一年来,星河社区的民情恳谈、事务协调、工作听证和成效评议等方面全面走上正规化与日常化,解决了高空抛物、户外搭建、楼道电动车乱停乱放等居民关心的难题三百多起。

今年,常州市住建局物管处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常州已将“红色老娘舅”“红色物业联盟”“七点半议事厅”“红色物管领头羊”这些“红色物业”的经验做法,在全市各示范点全面推行,让“红色物管领头羊”发挥样板功能,推进常州整体物业服务行业的提升。(住党轩)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