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践行嘱托勇当新表率 创新奋斗创造幸福明天

2020年11月23日07:0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通:践行嘱托,创新奋斗创造幸福明天

“这样的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出来的,是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总书记用“沧桑巨变”来赞美沿江生态修复与出新,如同一股暖流滚涌江海大地,激发强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通视察,是对760万江海儿女砥砺前行、创新奋斗的最大褒奖、最大鼓舞、最大鞭策。”11月16日,南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南通,将牢记并践行总书记嘱托,视激励为鞭策,变压力为动力,不负韶华、乘势而上,守护生态争做新样本,江海联动构建新格局,创新发展勇当新表率,创新奋斗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

守护江海门户,工笔再绘江风海韵新画卷

“就是这里,跟电视里一样!”“真是江山如画,让人心旷神怡!”连日来,总书记漫步的滨江绿道,吸引一批批游客慕名前来“打卡”,真切感受“沧桑巨变”。

“3年多时间,五山及沿江地区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退出沿线港口货运功能、修复生态岸线12公里,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每一项工作都凝聚着艰辛和汗水。但看到来江边休闲观光的人越来越多,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所有的辛苦都释然了。”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成宾有幸为总书记现场讲解,“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将在精细化、精致化上下功夫,用工笔功夫描绘更加亮丽的‘面向长江、鸟语花香’江风海韵新画卷。”

更新更美的山水画卷正在南通沿江徐徐打开。初冬时分,绵延3.8公里的滨江四季花海公园建成免费开放,迅速成为观江赏花网红打卡点。“没想到昔日喧闹繁杂的码头和堆场,变身滨江浪漫花海。”市民张玉兰感慨万千。一个更吊人胃口的规划最近出炉——这块片区上,将建设年游客吞吐总量达90万人次的国际邮轮港湾、五星级酒店群、吊塔公园,打造“南通的外滩”。

“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我们感受深刻。守护江海门户,近几年南通投入160多亿元,把五山及滨江由‘环保伤疤’美化成‘生态氧吧’,改善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南通市市长王晖介绍,这幅生态画卷将向南通全域铺展:在沿江,纵深推进生态修复保护,精心建设任港湾、五龙汇等重点功能片区,再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滨江特色的城市名片,推动沿江100米绿化带向1000米林带拓展,形成沿江生态景观长廊;在沿海,结合海堤调整,在全省率先打造纵贯南北的海滨景观大道;同时优化构建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国土空间布局,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美丽田园乡村,奋力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让江海风光更风光。 大写一个“通”字,构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当年,你们这里和上海隔江相望,南通不好‘通’。现在跨江大桥建起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总书记亲切生动的话语迅速刷爆朋友圈,让南通干部群众豪情满满。

寒意渐浓的黄海之滨,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建设如火如荼,建设者们被总书记的讲话深深鼓舞。“吕四起步港区正打造集‘江海河、公铁水’于一体的集疏运体系,让南通未来更‘好通’。”吕四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捷激情满怀,“锚定六大工程105项任务,我们以‘起步即冲刺’的战斗姿态挂图作战,确保明年底新出海口开港!”

用奋斗创造更多“天堑变通途”的奇迹,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加速推进。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介绍,聚力打造通江达海、承南启北、连通东西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南通重点推进四大任务:建设“空铁枢纽”,确保北沿江高铁年内开工建设,加快南通新机场前期工作;打造“新出海口”,全面加快港口码头和疏港铁路、航道、高速建设;构建“八龙过江”格局,全力推进张皋通道、海太通道等过江通道前期工作;完善“内成环外成网”综合交通体系,确保盐通高铁年内建成通车,加快推进宁通高速扩建、绕城高速、江海市域快线等重大项目。

一个“通”字,打开南通的发展格局。跨越天堑,南通加速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接轨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春天,南通市党政代表团跨过长江,在苏南签下多份合作协议。万里长江最宽阔的江面,正融合成两岸深度联动发展的内河。

“内外融合”同步发力,南通大刀阔斧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打造经济发展“火车头”、招商引资“主战场”、深化改革“试验田”。位于苏通大桥北桥头堡的苏通科技产业园区、锡通科技产业园实行一体化运作,融合成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围绕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我们将着力创新园区两国合作、三地共建发展模式,深入推动与苏南协同发展、与上海互联互通。”苏锡通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凯说,园区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经济总量翻番,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地标、全方位融入苏南桥头堡、江苏高质量协同发展样板区、长三角一体化体制创新试验田。

见贤思齐,争当高质量发展新楷模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在谈到弘扬企业家精神时,就特别提到了张謇。在南通视察期间,总书记又专门来到南通博物苑,走进张謇故居陈列室,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称赞张謇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

“总书记点赞张謇,作为张謇家乡的企业家,我们无比自豪,也深感责任在肩。”首届“张謇杯”杰出企业家称号获得者、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感慨。2016年,南通以人大决议的形式,将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开工投产日设立为“南通企业家日”,并在20余万家民营企业中评选“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大力培养“张謇式”企业家群体。

“张謇遭逢山河破碎、国家危亡的时代,都能为国家、为家乡做出一番大事业。我们这一代实业人身处中华民族阔步走向复兴的伟大时代,怎能不奋发作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薛济萍、通富微电子董事长石明达等20位南通知名企业家联名发出倡议,号召全市企业家传承弘扬张謇“士负国家之责”“独立开辟新路”“兼济天下苍生”等宝贵精神品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多作贡献、争当表率。

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介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指示要求,南通正筹建张謇·企业家培训学院,挖掘弘扬张謇精神,打造面向全国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培训中心。

“致敬先贤,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南通建设得更加美好。”徐惠民说,南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广大群众积极干、全市上下齐心干的生动局面,高质量建设长江口绿色生态门户,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更多南通力量。(徐 超 陈 明)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