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技能竞赛吸引长三角地区18家企业和18家院校单位同台竞技

2020年11月21日19:36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这项技能竞赛吸引长三角地区18家企业和18家院校单位同台竞技

  比赛现场

  交汇点讯 3人团队、100分钟,完成6轴自由度机械手臂或智能滑轨小车的设计与组装,这考验的不只是选手的个人能力,更是团队协作、物流管理的能力。今天(21日),2020年长三角地区“海企·中车数字杯”智能制造物流管理技能竞赛在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举行,来自18家企业和18家院校单位的上百名选手同台竞技。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国资委、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江苏海外集团国际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承办,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厂有限公司工会、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协办。比赛按职工组、院校组分别组织,职工组个人前六的选手以及院校组团队前六的参赛教师,由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

  6轴自由度机械手臂

  “方案设计成绩占总成绩的30%,需要在40分钟内完成线上考试。”参赛选手、江苏交通技师学院机电工程系教师郭黎丽说,占总成绩70%的实操竞赛是大头,她要带领两名参赛学生在智能制造物流管理平台上,经过采购、仓储、物流配送、加工制造等生产物流流程,组装出6轴自由度机械手臂,“每人负责一块,组装出3个半成品再汇总,最后赶在6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完成了参赛作品。”

  智能滑轨小车

  南京造币有限公司参赛选手李博文告诉记者,参加比赛既开拓了眼界,也增长了知识。“像我在公司是电气工程师,经常参与大型电机的制造,从库房取料到拼装接线,整个流程和今天参赛内容大同小异,而比赛所用的系统更为先进。”李博文说,企业正处于智能制造的转型期,回去后自己将总结比赛经验,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江苏海外集团国际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敏介绍,这次技能竞赛,旨在鼓励广大制造业职工及职业院校师生立足本职,钻研技术,走岗位成才道路,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锤炼队伍的目的,同时促进企业、职业院校培养智能制造、物流领域两化融合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提升企业智能制造物流管理水平。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