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规首日老人报考驾照热情高 79岁老人通过能力测试

2020年11月21日08:50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新规首日老人报考驾照热情高 79岁老人顺利通过“能力测试”

按照公安部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统一部署,经前期精心组织、充分准备,今天(11月20日)新措施在江苏省顺利实施。

据统计,当日江苏省各地车管所共受理160人办理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办理摩托车异地转籍6笔;核发9座以下6年内免检车辆检验标志1903笔,超过6年不满10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检验合格标志1357笔;受理22名70周岁以上人员参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三力”测试,其中14人测试合格,获得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资格;新增体检医疗机构248家;办理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1.1万余笔。

对于申请小型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年龄将不再设置上限,70周岁以上的老人也可以报考,但是要首先进行“能力测试”的新规,今天是实施的第一天,交管所和驾校的情况分别是怎么样呢?

今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南京车管所发现,不少老人已经在此等候,准备参加“能力测试”。

交警首先向老人们介绍了测试规则:“我们能力测试一共考20道题,包括10道判断题和10道选择题,满分是100分,一题5分,达到90分合格。”

79岁的南京市民殷先生一直有个驾驶梦,此前因为超龄不能考驾照,心中一直有个遗憾,新措施实施的第一天,他就迫不及待地赶来报名测试。殷先生说:“有了驾照自己就自由多了,也可以带我的小外孙一起出去转转,多方便啊。”

核验身份之后,殷先生第一个走进考场,按照规则,模拟测试后,殷先生有三次正式测试机会。最终,经过两次测试,殷先生取得了95分的合格成绩,这也意味着,他凭着这张成绩表,就可以去驾校报名参加培训了。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秦雯介绍道:“他们去驾校完成报名之后,和普通学员的培训还有考试的流程都是一模一样的。当然呢,我们也会更多地去关注他们的培训和考试的进展。”

民警提醒,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需要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能力测试的试题由公安部交管局统一提供,每次测试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

秦雯说:“如果不合格的话可以选择当场或者在三个月之内,完成两次的补测。如果补测不合格,或者三个月内没有完成补测的话,就没有报名的资格了。如果说成绩合格但是没有在三个月内去提交初学报名的申请,那么这个成绩也是作废的。”

想要考驾照的老人完成测试后去驾校报名,驾校针对这些高龄学员有哪些特别的措施?收费情况如何呢?记者随后探访了南京多家驾校。

记者先以高龄老人家属的身份,电话咨询了多家驾校。有的驾校表示,老人学车和普通学员一样。有的则明确告诉记者,暂时不开展相关业务。

天保驾校工作人员表示:“费用没有单独额外费用,都是一样的。培训目前我们学校没有出台相关政策,和正常的是一样的。”

维港驾校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好意思,我们这边不收70岁以上的。虽然现在是开放了,但是我们不收。”

随后,记者来到南京河西一家已经开展相关业务的驾校,该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三位70岁以上老人前来报名,陆续还接到一些咨询电话。针对高龄学员,驾校专门成立"老年班",培训费用会比一般学员贵800-1000元左右。不过培训全程1对1教学,初步设计为62个课时,实际上可以一直延续到老人考取驾照为止。此外,驾校还增加科目一理论培训、学车接送等服务。

南京金门交通驾校雨润大街校区校长李军民告诉记者:“老年班的训练课时,比常规班增加了大概1/4,所以收费相比较常规班贵一些。教练员我们也是专门选择了教练队伍中合格率高的,服务比较耐心的。老年人在练车过程中累了渴了,我们有专门的休息室提供服务。”

南京秦淮区一家驾校负责人则表示,目前,针对高龄老人的培训模式,还在设计中。驾校1小时为1课时,初步设想是分课时收费。

南京大明路驾校副校长张紫晖说:“像老年人他们来学车,交一个小时的钱,我们训练一个小时。他完全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求,来购买相应的课时。我预估一个70岁以上的老年人学车,他所要的学时应该是一个年轻学员的2倍。但这也不一定, 很多老年人状态很好的。”

有驾校教练表示,老年人学车有他们的闪光点,他们也乐意接收老年学员。

南京大明路驾校训练部主任许俊表示:“年龄大的学员,他们学习态度肯定很认真。他们对学习的渴望性也比年轻人强。肯定会把教练员说的东西,一时理解不了 ,也会反复琢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和每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王雪彤 余根网 《零距离》记者/冯珂 通讯员/沈交轩 王岩 朱琬婷 编辑/汪泽 高若婷)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