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江苏企业界热烈反响

2020年11月21日08: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遵嘱托师先贤,担责任勇创新

连日来,江苏企业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激励。特别是总书记在南通考察调研时,充分肯定民族工商业代表人物张謇兴办实业、帮助群众、造福乡梓的事迹,称赞张謇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勉励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要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张謇的高度评价和对民营企业家的殷切寄语,引发了我省企业界的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遵嘱托师先贤,走好“实业报国”“创新报国”之路。

企业家必须要把企业办好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家的重视,也给了我们莫大鼓舞。”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表示,作为新时代企业家,首要的是爱国与担当:推进民族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民族和人民赢得荣誉,这是恒力人不变的初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恒力人持之以恒的奋斗方向。

“企业家爱国,必须要把企业办好。”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认为,民营企业要全心全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以张謇为楷模,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张謇的实业报国精神。为此,红豆将继续践行“八方共赢”理念,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内需市场等机遇,加快进化升级,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千亿红豆、智慧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为目标,不断回馈社会。

“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说,今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就曾提出五点希望,第一点就是要增强爱国情怀。未来,公司将铭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扬爱国情怀,通过不断满足患者的临床需求,收获市场认可,使越来越多的中国患者用上好药。

“张謇一生创办了20多家企业,注重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在发展实业中提出了‘棉铁主义’等符合当时工业经济规律的理念,在今天看来,依然能为我们提供借鉴。”广大特材董事长徐卫明感慨,目前国内诸多领域所需的核心部件仍面临技术瓶颈,成为制约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短板,需要从业人员付出和当年张謇一样的心血与努力。

以更大决心走创新报国之路

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抓住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落实新发展理念,走“创新报国”之路,成为我省企业界热议的焦点。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张謇创新创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一心一意把企业办好、把主业做强,为社会做贡献、为政府挑担子。”江苏华昊集团董事长郑红卫认为,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更需要创新报国的精神,把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企业建设和发展中去,为江苏的经济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要敢于迈开步子去大胆搞创新,激发团队的活力,在提升自己专业化水平的同时,还要放眼全球,为高质量发展做贡献。”南通龙鹰真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忠说。

“时代在不断变化发展,在充满创业创新机遇的新时代,唯有不断改革、超越自我,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相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实体、深化创新,必将在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发展方向,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的决心和底气。”作为国内石化纺织领域的领先企业,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将目光聚焦在加快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工品等精细化工产业建设和布局,填补国内化工领域空白上。立足“十四五”,公司树立“将盛虹石化产业园打造成世界级产业基地,提升我国石化产业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优势”的雄心壮志。

众能联合数字技术有限公司CEO杨天利表示,众能联合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把创新放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我们将继续用强大的数字化服务能力,为工程设备行业提供最佳数字化转型路径,推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健康良性发展,为国家‘十四五’发展做出贡献。”

苏州小哈王母婴服饰用品公司是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公司首席运营官赵明全说,公司将做好知识产权、专利保护以及产品研发和设计,创新整合国内供应链资源,挖掘国内外市场细分类目的机会点,打造出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大力弘扬新时代苏商精神

放眼未来,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继续弘扬“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苏商精神,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坚韧不拔、克难奋进,在对标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中不断提升自己,为新时代苏商精神注入新的内涵。

“我们要传承并弘扬新时代苏商精神,把家国情怀作为信仰追求,并转化为实业报国、济世强国的爱国情怀。”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亨通要在新时代民企“四个典范”创建中,争当先行军、排头兵,在“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再做新贡献。

“见贤思齐,对于我们而言,就是要通过脚踏实地专业服务,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安博克斯CEO宋旭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第三方机构,创业两年来,公司累计为1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财务规划、股权融资、债权融资服务,帮助客户获得金融资源支持约10亿元。

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董事长梁泽泉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将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展现新时代苏商的风采、自信和担当。

“‘产钢育人、回馈社会’是沙钢不变的情怀,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学习张謇精神、弘扬沙钢精神,切实扛稳社会责任。”江苏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表示,沙钢致力于建成世界一流钢铁强企,更有力地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让企业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百姓。

在淮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安继文看来,新时代的江苏民营企业家们应以张謇为榜样,在担起企业发展之责的同时,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建设,把社会责任转化为长久之功,为企业家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本报记者 付 奇 陈 澄

丁茜茜 洪 叶

(责编:萧潇、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