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讲好张謇故事 弘扬家国情怀

2020年11月20日08:2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南通:讲好张謇故事 弘扬家国情怀

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南通博物苑,重点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今天,让我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一起走进南通博物苑,感受这份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这里是南通博物苑的张謇故居。这栋四层的建筑叫做濠南别业,已经有106年的历史。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从这里传播出去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和奋斗精神,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企业家和年轻人。”

始建于1905年的南通博物苑,是张謇创办的我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拥有历史文物、民俗品物、自然标本等藏品5万余件,占地7万平方米,全方位呈现了张謇实业救国的艰辛历程和卓越贡献。20世纪20年代初,张謇亲手创办的大生企业集团包括69家各类企业,形成轻重工业并举、工农业兼顾、功能互补的工业体系。

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说:“总书记在这他就跟我们说,他说从这可以看出张謇那个时候就应该有了循环经济的一个雏形。他非常高度地总结和提炼出张謇这种经营行为或者说他的一些精神品质,给我们启发非常大。也为我们以后系统地研究张謇精神,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指导。”

在兴办实业的同时,张謇更注重发展教育事业,仅在南通地区就创办小学370余所、中等学校6所、高等学校3所,形成较为完整的近代教育体系。陈列室的教育展区里,南通博物苑讲解员陆苒苒一一为总书记进行了介绍。

南通博物苑社会教育部讲解组组长陆苒苒说:“这里是总书记驻足非常长的教育展厅,因为他非常关注我们的教育事业。在这里我们给他汇报到,说张謇是中国近代教育变革的重要推动者之一,他也是主持或者参与创办了很多国内一流的名校。当时总书记也说这个非常不容易,这就是一个企业家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所以他也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

临别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随行人员,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这几天,越来越多的参观者来到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南通博物苑日均接待人数增加了近五倍,达到1000多人次。

杜嘉乐说:“我们接下来一定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建设好。同时,我们将设计各类的社会教育活动,通过社会教育活动能够让张謇的精神能够通过巡讲或者巡展,我们把它送到社区、送到学校、送到军营,能够把张謇的这种精神永远地传承下去。 ”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姜晨光 龚丹 毕然 李栋 南通中心站 供片台/南通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