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

2020年11月19日17: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自2020年11月1日正式施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来,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在垃圾分类中因地制宜,塑造全新的社区综合治理体系,积极营造崭新的绿色环保社会风尚。

全面宣传,让分类铭记于心

为推进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长芦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垃圾分类专项小组办公室,从综合协调、宣传动员、设施建设、考核指导、信息收集、执法监督六个方面全面推进街道垃圾分类工作。

长芦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办公室牢记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每月在玉带实验学校及辖区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入校园”主题活动,希望达到影响儿童、带动家庭的效果。每月组织宣传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及农村开展流动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时刻映在眼前,牢记于心。截至目前,长芦街道已开展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讲座5场,校园活动2场,广场活动2场,入户宣传达到8500户。

因地制宜,让分类方便快捷

为了让居民从源头做到精准分类,长芦街道科学规划小区分类房运营管理,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志愿者在源头分类指导和管理的作用,加大日常保洁管理,防止垃圾桶满溢、散落等问题的出现。组织宣传员进行入户宣传,积极带动身边居民切实进行垃圾分类,使其成为习惯,融入日常生活。

在白玉社区润玉水苑小区内,结合楼栋多、户数多、人口多的特点,实施建设6个一类分类房,在小区出入口,分类房安放投放指引牌,安排垃圾分类志愿者巡逻,引导居民进行有序投放,最大程度地方便居民进行分类投放。

在农村,结合居民较分散的特点,实施建设58个二类分类点,便于居民分类投放及入户收集员转运工作。社区网格员,分类宣传员,入户收集员等多方力量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分类收集。

在沿街商铺,完成街区道路撤桶工作,对街区108家店铺发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二分类50L垃圾桶,同时由运维公司每日定时上门收集。

长芦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小组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三个多一点”:多一点引导、多一点鼓励、多一点宣传。不断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度和参与度,让居民真心实意共情参与。

据悉,长芦街道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各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响应党员带头的作用,推动基层党总支与社区进行结对,共同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此外,长芦街道还要求社区网格员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人口普查等工作的同时,继续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及讲解。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