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第11次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0年11月19日11:25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南京第11次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11月18日,在杭州举行的“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发布,南京第11次上榜,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自2007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3届,是目前中国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

今年的调查推选活动以“人民城市,幸福小康”为主题,以城市精细治理、人民共建共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全方面展示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受。

考虑到不同层级的城市在资源、规模等方面的差异性,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分为四类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地级市、县级市、城区。南京及成都、杭州、宁波、广州、长沙、郑州、西宁、青岛、西安等10个城市获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在城市教育、城市安全、居民收入、生态环境、医疗健康、交通、就业机会、城市吸引力、生活品质等具体幸福度指标中,南京在生活品质、交通两个指标上均排名第三,城市总体幸福度排名第六。

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幸福城市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近120万份,比去年增加1倍多。从年龄结构上看,关注城市幸福话题的青年人比例增加,调查发现,18至25岁年龄段的人数占调查人群的比例,从去年的13%增加到18%。

在今年的大数据采集中,特别加入了“抗疫”专项指数,包括新冠疫情关注度、复工复产速度指数、城市内出行恢复速度指数等细分指标,同时在城市安全幸福感维度上特别增加了城市应急管理能力的指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冲击,我市推出了《南京市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40项重点任务,立足于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高群众获得感,“抗疫”指数表现抢眼。(融媒体记者 余梦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