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药三分毒 江苏建立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

2020年11月19日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是药三分毒”,老人孩子易受伤

“是药三分毒”,安全用药形势不容忽视。11月18日,由省药品监管局指导,省药学会主办,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无锡市滨湖区政府等承办的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在无锡举行,由此拉开为期一个月的江苏省安全用药宣传月帷幕。

“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自2007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3届,今年活动以“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为主题。江苏将通过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药学科技传播论坛、益老益小“药”知道、药品安全知识系列科普宣传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增进公众对药品安全和监管工作的了解、增强公众对科学抗疫的信心,推动形成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格局。

正确地服用药品可治病,不正确地服用药品则会危害人体健康。省药学会副秘书长赵起介绍,近年来我国新药研发速度加快,各类新药快速、大量上市,与此同时,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率也在快速增长,公众用药安全风险逐年增加。去年全国共报告药品不良反应事件151万起,尤其老年人和儿童是不安全用药的最大受害者。数据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占不良反应的29%,“原因是老年人代谢变慢,容易发生药品中毒事件,加上老年人多有基础疾病,需要联合用药,多种药品混合在一起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因此安全用药风险更大。”此外,儿童用药不良反应占10%以上,因为儿童器官发育尚未成熟,药物在孩子体内代谢慢,容易引起肝中毒。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黄富宏介绍,公众用药的主要问题有:用药依从性低,病人随意增加或减少药量或随意停止药物使用现象非常普遍,这样易增加药物不良反应发生可能及影响药物使用效果。一些患者随便使用抗菌药物,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的疾病,如普通感冒、流感、痛风急性发作、带状疱疹等,一些患者却使用抗菌药。此外,用药方法不正确,如干吞药、躺着服药、将药物掰开或碾碎服用等现象也比较普遍,像拜阿司匹林不能掰开后服用,否则失去肠溶衣保护,药物无法安全到达肠道,在胃里溶解,不但影响治疗效果,还会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我国每年约有250万人因用药错误而损害健康,其中导致死亡的人数达20万人。赵起表示,服药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一门学问,如何用药、用不用药等,广大公众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嘱咐,不要擅自停药、减药,尤其是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一旦出现不良用药反应,要立即就近找医生处理。省人民医院药学部王永庆说,多数老年人同时患有几种基础疾病,一会儿去看西医,一会儿去看中医,每位医生的用药习惯不一样,患者多吃药、重复吃同类药现象时有发生,而老年人代谢缓慢,药物对老年人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

近年来,网络看病、网上买药非常时尚,受到年轻人欢迎,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患者在网上问诊在线医生,然后开处方取药,方便又快捷,但初诊患者不适合网上就诊。还有的人认为服用中草药、汤药、补药、中成药等副作用小,其实不然。专家表示,服用中草药时一定要把握好剂量,尤其是对于一些药物敏感性强的人,要经常查肝功能。南京市第二医院感染科每年春季都会碰到吃野菜导致肝中毒的居民,此外,一些患者经常服用抗抑郁药、抗结核药、抗肿瘤药等也会损害肝功能,要经常检查,避免造成不可逆性损伤。

近年来,用于治疗恶性肿瘤的免疫抑制剂“O药”“K药”,被许多人吹成包治百病的万能神药,许多晚期患者争相使用。“使用这类免疫药物,专业性极强,不是专科医生不要随便给患者用。”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束永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肿瘤病人使用PD-1、PDL-1免疫类生物药后,出现免疫源性肺炎、肾炎、脑炎、皮炎等,“我曾经接诊过一位患者使用这类药物后,出现脑水肿,头痛得要撞墙。”

省药学会理事长胡晓抒表示,药品安全要突出社会共治,充分调动部门、企业、协会、媒体和公众的积极性,加强法律法规宣贯,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提高全民科学用药素养,推动全民对安全用药的理解,促进健康江苏的实施。

江苏是医药研发、生产大省,全省有近500家药品生产企业。江苏已建立起省、市、县、乡四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及时收集、汇报药品不良反应数据。此外,还在全省14家医院设立哨点,随时利用大数据监测医院发生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今年以来,江苏已转发27件国家提供的药品安全提示。(仲崇山)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