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0年11月19日14:50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时隔八年 无锡再度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幸福是人民群众的心声吐露,也是城市品质的最好褒奖。昨天,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第十四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揭晓,无锡成功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也是无锡时隔八年再次获得该项荣誉。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已连续举办14届,累计推选出70余座幸福城市,全国有超过10亿名群众参与了调查推选,使“城市幸福感”的概念深入人心。瞭望周刊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冯瑛冰介绍,今年的调查活动除了沿用去年的“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即囊括就业、居民收入、生态环境、城市吸引力、公共安全、生活品质等九大领域指标以及上百个二级细分指标之外,还根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作了略微调整。例如,在今年大数据采集中,特别加入了“抗疫”专项指数,具体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关注度、人均确诊病例数、复工复产速度指数、城市内出行恢复速度指数等细分指标,同时在城市安全幸福感维度上特别增加了城市应急管理能力的指标;在调查问卷的设计上,则分别从城市居民的获得感,以及对政府治理的评价两个维度来设计问题,以此更全面“测量”居民对所在城市的具体幸福感受。

据介绍,今年“最具幸福感”入选城市,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升城市环境面貌等方面都有较为出色的表现。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锡始终坚持“靠高一档、跨前一步”,率先实施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率先开展核酸检测筛查服务等措施,为全省、全国疫情防控积极贡献了无锡力量。同时,围绕“六稳”“六保”,全力促进经济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分别增长4.8%和13.1%,高于江苏全省平均12和30.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税占比达86.3%、全省第一。城镇登记失业率1.75%、全省最低。产业强市在接续奋斗中纵深推进,我市大力发展“三大经济”,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5G产业发展规划,新投运5G基站超5100个、全省最多;亚太资源集团等一批总部项目成功落户;苏南硕放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10.1%……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幸福城市,又各有各的魅力。近年来,无锡着眼增进民生福祉,大力实施民生共建共享战略,建成涵盖公共教育、卫生健康、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十大领域全生命周期民生保障体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4847元,低保标准提高到1010元/月,在全国137座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排名第一。城以才兴,才以城长。幸福感满满的城市与高素质人才总是相互依托、相互成就。无锡大力实施的“太湖人才计划”,也为各类人才在锡创新创业、成就梦想提供了广阔空间。提供技术支撑的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和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窦德景介绍,无锡的居民收入指数位居全国前列,生活条件优渥,因而居民的幸福感较高。依托发达的产业经济,无锡居民的就业指数也位于全国前列,这些都是无锡入选“幸福城市”的重要因素,也印证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真谛。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代表无锡上台领奖,并在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交流了幸福城市建设经验。(王怡荻)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