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小学生户外运动时间远低于国标 近视率反弹再敲警钟 

2020年11月18日07: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中小学生近视率反弹再敲警钟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类80%的信息来自视觉、眼睛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眼睛的重要性,无论用什么文字来描写都不为过。然而,一个严峻的现实是,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近视大军”。

  网课让孩子近视“雪上加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多数学校不得不选择上网课进行教学,其间,儿童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增多、户外活动减少,用眼负担明显加重。省内权威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近视患病率增加11.9%,其中小学生增加最多,高达15.2%;其次是高三年级、初三年级的学生。

  南京16岁的中学生杨洋告诉记者,班上不戴眼镜的学生“两只手数得过来”。“不爱动就爱宅”的他,节假日除了吃饭睡觉写作业,要么盯着手机,要么一直趴在电脑前。疫情期间,他天天泡在网上,看电影追剧,打游戏,写写随笔,刷刷微博,一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今年9月刚升入高一的他,习惯性地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说:“过度用眼的代价,就是这500多度的眼镜。最近感觉看不太清黑板,要到医院重配眼镜了。”小杨妈妈说,“疫情期间,孩子在家上网课,有时候我们看他上网时间太长,喊他出来活动活动,他也不听,说是要赶作业。照这样下去,他离高度近视不远了。”

  “前两年学校、家庭、社会、政府等共同发力,我省青少年近视居高不下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疫情发生后,下降势头开始反弹。”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介绍说,上半年多数学校推行线上课程教育,导致学生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增加,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反弹增长显著,半年来全国的近视率增加11.7%,江苏更高一点。

  孩子户外运动时间远低于国标

  我国已成为世界近视人口比例第一的国家,特别是近视人群呈低龄化,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逐年升高,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

  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虎表示,网课教学和电子产品使用,对学生的用眼环境和用眼习惯造成较大影响。“今年,我们与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合作一个课题,主要是调查疫情期间电子产品对中小学生视力的影响。目前已经初步理出统计数据。”刘虎透露,他们此次在南京3所小学、3所高中共6所学校,各抽调3个年级共5000名学生进行调查。

  调查内容包括:疫情期间学生上网课用眼习惯和环境改变情况,家长对孩子眼保健知识的认知、家庭光线照明情况等。结果显示,全国孩子近距离用眼的平均时间是4小时,而江苏孩子的用眼时间为4.6小时。国内外的研究表明,户外运动是预防、减少孩子近视的最有效方法。这方面我省做得并不够好。疫情期间,江苏孩子户外运动时间平均只有1.2小时,其中70%少于70分钟,而国家推荐标准是大于2小时。

  “有的重点高中高三年级学生的近视率超过98%,全校很难找到几个不戴眼镜的孩子。”南医大眼科医院院长蒋沁告诉记者,近视不仅影响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给他们未来的生活、学习、就业带来许多不利影响,许多尖端的科研领域都需要一双明亮的眼睛。

  “触网”早导致“小眼镜”越来越多

  “不给看动画片就不好好坐着吃饭,真是愁死人。” 近一年来,家住南京市鼓楼区的4岁男孩轩轩“吃饭必看平板”。“孩子吃饭喂一口跑一圈。有一次,我们摆好平板电脑打开他最喜欢的动画片,他就乖乖坐着吃饭了。自那以后,他就要求每顿饭都这样。”拗不过孩子,轩轩的父母只好听之任之。

  “在幼儿园就能好好吃饭,在家就不行。”轩轩的奶奶看不惯儿子媳妇的带娃方式:“他爸妈也是整天手机不离手,经常是夫妻俩一人一个手机坐在沙发上,然后再给孩子一个平板。孩子以后眼睛不近视才怪!”

  江苏省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2018年的联合调查数据显示:我省小学生近视眼患病率高达46%,高中生达83.3%,中小学生近视率居全国之首。不仅仅是中小学生的视力情况不佳,全省居民的近视患病率也高达60%。

  省疾控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所专家介绍,江苏青少年学生视力不良率有如下特点:一是低龄高发,小学一二年级近视率只有20%-30%,而到五六年级猛增到50%-60%;女生高于男生,据专家分析,可能是女生普遍比男生学习认真努力,用眼时间较长有关。二是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城市为75.9%、农村为67.7%。三是苏南发生率大于苏中,苏中发生率高于苏北。(仲崇山 葛灵丹)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