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90后”小伙开始掉牙了 可能与这些坏习惯有关

2020年11月17日14:42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原标题:“90后”小伙开始掉牙了可能与这些坏习惯有关

  人们常说“老掉牙”,是指上了年纪才掉牙。可你知道吗?牙周病是掉牙的首因,而抽烟、喝酒加熬夜,还会加速掉牙。扬州一医生介绍,“最年轻的,90后已开始掉牙了,掉三四颗的常有,掉得最多的患者磨牙竟全掉了。”

  未老牙先衰

  90后小伙已掉5颗磨牙

  1992年出生的小许(化名),是市区一家公司职员。他是一个网络游戏爱好者,每天除了上班,业余时间基本给了游戏和一帮吃吃喝喝的朋友。

  近一两年,他发现自己总掉牙。“先是上排最里面的牙掉了,以为是虫蛀了,并没在意。”小许说,可没隔多久,上排和下排的牙都活动了,摇摇晃晃的,很难受,他赶到医院去拔牙。

  就这样,不到两年,小许竟掉了5颗用以咀嚼的后槽牙。人未老牙先衰,小许不禁担心起来,医院的口腔科也成了他常去的地方。

  “掉牙已不是老人的‘专利’,很多80后、90后已开始掉牙,常见的掉三四颗,最严重的磨牙基本掉光了,种牙都种不了,只能装假牙。”扬州市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中兴告诉记者,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小许并不是个例。

  医生解释,成人的磨牙上下颌各6颗,在口腔后方的两侧,牙冠上有疣状突起,便于磨碎食物,通称槽牙或臼齿。

  牙周病来袭

  牙龈缓慢萎缩致牙齿脱落

  年纪轻轻,牙为何掉得如此多?张中兴介绍,大部分年轻人早早掉牙,是因为蛀牙或有牙周病,看牙为时已晚,只能拔牙或种牙。

  医生介绍,蛀牙也叫龋齿,这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近年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含糖及精细食品日趋增多,龋齿发病率也逐年提高。“另外,龋齿容易发生在牙齿表面的窝沟,因其结构凹凸不平,容易存留细菌,不易清洁的两牙邻面也易生龋。”

  而掉牙的首要原因是牙周病,主要是侵袭性牙周炎,由于长期有炎症,导致牙龈缓慢萎缩,并且出现牙齿逐渐松动,最终导致牙齿脱落。

  “侵袭性牙周炎的病因,与遗传、局部免疫功能障碍和个人口腔卫生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医生表示,不少年轻人喜欢熬夜、抽烟、喝酒,导致抵抗力下降,再加上有牙周炎遗传史,不经意间牙就这么一颗颗掉了。

  可这样预防

  正确刷牙,提高免疫力

  张中兴提醒,年轻的你,如果出现经常性牙痛或已掉了第一颗磨牙,千万不要不在意。要先去医院看看有没有牙周病,及时治疗。很多人把牙周病当成上火,以为吃点消炎药就行,掉了一两颗牙也不当回事,这是要不得的。

  他建议,保护牙齿从现在做起,家长要督促孩子认真正确地刷牙,成年人要注意预防牙周病。牙菌斑和牙石是导致牙周炎的原因,因此清除牙菌斑和牙石是关键。牙菌斑可通过每日早晚的正确刷牙清除,而牙石需要去专业医院找医生用专业器械清除,最好一年洗一次牙。最后,生活规律,饮食得当,提高身体免疫力,不仅可抵抗细菌病毒,对咱们的牙也很重要。(张庆萍)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